2022.08.24

無塵室是什麼?如何分辨Class 100無塵室?(2022年)

2022/8月

目錄
無塵室是什麼?
無塵室原理
無塵室構造

無塵室等級
無塵室造價
無塵室設備、空間要求

 

無塵室是什麼?

什麼是無塵室?
凌威科技無塵室實景圖

無塵室是一座能將該空間內空氣中的微塵(微粒子)、有害氣體、細菌...等污染物排除,並將空間中的潔淨度、溫度、濕度、壓差、氣流、振動、靜電...等眾多因素控制在一定程度範圍內的「空間」(視潔淨度而定);無塵室普遍建造上具有「一定空間、坪數」,不會小於「5坪」
 

無塵室原理

Class 100的高潔淨無塵室(Class 100 Clean Room)是WD、Seagate等硬碟原廠組裝的標準環境,也是晶圓廠經常使用的高等級潔淨設備,並非無塵工作台(Clean Bench)或 無塵棚(Clean Booth)可比擬。
RAID

無塵工作台、無塵棚示意圖

高潔淨無塵室(Class 100 Clean Room)表示每一立方米的空間只有100顆以下之微塵(particle),而微塵比空氣中的灰塵還要小。

        最主要是硬碟磁片上平均塗佈了極高數量的磁芯,而磁芯就是存取資料的重要元素:
                          1磁蕊 =“+、-’,“0、1”= 1 bit 
                          1 Byte = 8 bits
                          500 GB = 42,500 億bits

因磁芯極細微,硬碟內的磁頭若飄浮太高(flying high < 1/100髮徑),則磁場訊號太弱讀不到資料 ; 但若磁頭漂浮太低,則易刮傷Media。這可比喻為一架747客機,高速低飛在距離 < 1英吋(視機種)的地面而不可墜毀。所以硬碟內部不容許任何污染,一粒極細塵埃,即易造成磁頭Crash,似一架747飛機的機腹撞到地面大石頭,後果非常嚴重。

 

無塵室構造

無塵室的構造上等於在房子內另外蓋一間房子,有天花板、地板、及牆壁。其上方屋頂為整組的風扇過濾組,又稱FFU(Fan Filter Unit),配合多道的精密濾網(HEPA),去除空氣中的氣狀與粒狀污染物,並將無塵室內的溫溼度、氣流、噪音、震動...等各項環境因素,都必須做到嚴格管控;依照無塵室等級的不同,對微塵、懸浮粒子的規範也不同。

下方為高架地板,四周牆面為烤漆鋼板, 並且在入口處有air shower(空氣浴塵室)以潔淨進入者全身的灰塵。因此Class 100 無塵室必需在挑高的低樓層廠辦大樓建構,才能符合建置條件及樓板重量承受, 而一般住家及舊辦公大樓的高度及樓板承重度都不足夠, 絕對不可能建構
 

無塵室等級

無塵室其實是有等級之分的,您知道嗎?本公司於內湖科學園區廠辦大樓內設有符合硬碟原廠等級的『Class 100 無塵室』,以下針對無塵室的等級級距,用淺顯易懂的方式進行說明:

Class 10
國際最高等級,極高尖端科技業使用,世界極少座。

Classs 100
適用半導體晶圓、硬碟製造廠、台積電、聯電、WD、Seagate、Toshiba…等。

Class 1,000
適用面板製造,友達、群創….等。

Class 10,000
製藥、食品廠…等。

Class 100,000
一般辦公大樓室內密閉環境。

 

無塵室造價

無塵室造價
凌威科技日本分公司無塵室

Class 100 無塵室本身造價昂貴,所需的建材潔淨度等級空間大小之需求,一間30坪左右的無塵室,約需投資新台幣數百萬元才能建置。
 

無塵室設備、無塵室空間要求

無塵室設備、無塵室空間要求
無塵室設備、內部空間示意圖

資料救援業者除了需建置Class 100 無塵室,供硬碟檢測及救援外,無塵室內部還需配置多項檢測、校正及救援儀器設備,協助工程師進行各項處理,若只有無塵室空間卻沒有必備儀器,是無法精準作業的。

另外,加上工程師的操作活動空間,Class 100 無塵室至少必須要有「20坪以上」的space (含 air shower)才符合要求。而且工程師在Class 100 Clean Room內作業時,需全程穿著專用無塵衣、口罩、無塵腳套及手套等,避免處理客戶硬碟時產生靜電及汙染磁片的風險。


WD硬碟原廠生產實景:(前往連結

相關文章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