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5
第一時間選對救援公司

第一時間選對資料救援公司可避免硬碟二次傷害

►如何分辨「專業及非專業的硬碟資料救援公司」?

根據凌威科技30年來的資料救援經驗統計,70%受損硬碟之內部資料仍有機會救回。而搶救硬碟檔案資料就如同病患求診,需慎選具有投資規模、正派、可靠的專業公司。萬一不幸硬碟經不當處理導致受損更加惡化,其內部珍貴檔案資料如被永久破壞,將再也無法救出,千萬不可不謹慎!
  • 硬碟屬於高科技精密產業,必須在高潔淨度無塵室 (Class 100 Clean Room) 裝配拆解!
  • 搶救硬碟資料如同進行手術,需在無塵無菌的開刀房中進行,否則內部磁片一經污染,Data 即被永久破壞,無法救回.
  • Logical Damage 因硬碟尚可讀寫,比 Physical Damage 已無法讀寫狀況,更容易再度 Overwrite 或破壞硬碟內資料!
  • 搶救受損硬碟幾乎只有一次機會可順利救回資料!

►分辨是否為正派經營的專業資料救援公司之最迅速,有效方法:
  •  客戶可先上財政部營業登記入口網站查詢公司登記狀況及資本額。若無公司登記之工作室,則日後雙方若有爭訟亦無法可  管。而公司資本額大小,代表企業經營的決心,配置必要設備之經濟規模及清償能力。
  • 勿輕信網路上廣告,工作室易誇大不實真假難辨。重要硬碟資料交由外人處理,會有愈弄愈遭或機密資料遭外洩的風險。
  • 硬碟已受損請勿用快遞寄送. 強烈建議客戶親送,也順便參訪是否為公司規模或個人工作室?是否正派經營?是否確實有儀器設備,Class 100 Clean Room 高潔淨無塵室 (而非粗糙,低價的 Clean Bench/Clean Booth 無塵台,或含糊自稱有「無塵環境」)? 親自送件最安心。

 ►常見之一般「非專業資料救援公司」手法:
  •  硬碟異聲,卻Power on持續運轉,致使碟片磨損更加惡化。
  • 在沒有無塵室的環境下,置客戶硬碟於高風險而不顧,擅自拆解故障硬碟,導致磁片嚴重污染,資料被永久破壞無法救回。 
  • 當硬碟正常,但資料無法讀取時(Logical Damage),則用一般市售拯救資料工具如 EZ Recovery、FinalData 等處理。而救出的資料尚未驗證是否正常,卻將救回的資料夾全寫回原始硬碟,導致原始資料被覆蓋,已無機會再救回。 
  • 對FAT32、NTFS、Ext3 等 File System 無專業知識,卻胡亂修改 File System 架構,使內部檔案結構嚴重受損。
  • 無磁碟陣列 RAID/NAS 的專業知識,卻隨意抽拔硬碟,任意 Rebuild 或重新Initialize RAID,導致RAID  Configuration Fail。 
  • 客戶送件不救欲取回時,硬碟內部零件如 firmware, pc board, IC 等被惡意置換,檔案資料遭破壞,而讓專業救援公司更難或完全無法協助客戶救回寶貴資料。

►如何避免硬碟二次傷害?

一家真正有能力的專業硬碟資料救援( HDD Data Recovery )公司,需鉅資建構高潔淨度無塵室(Class 100 Clean Room)及購置其他昂貴設備儀器。公司內亦應具備拯救硬碟資料豐富技術經驗的工程師,才能保障客戶的硬碟不再受到二次傷害。因此在硬碟受損的第一時間,客戶應慎選專業資料救援的公司,千萬勿病急亂投醫,把握硬碟資料救援的第一黃金時間即顯得相當重要。
客戶一般缺乏硬碟常識,不知已損毀的硬碟,幾乎只有第一次機會可搶救出資料。如再遭任何不當處理,珍貴檔案資料將被永久破壞,再也無法救回。

【Physical Damage】
  • 硬碟怪聲(Noise),此時硬碟讀寫頭已不正常Seek,為防止打傷碟片(Media),需立即Power Off,不可拆解硬碟,需交由有無塵室的專業公司拆開檢查。
  • 硬碟無法偵測(BIOS Can't Detect HD),先請電腦工程師Double Check是否接觸不良,必須先告知內有重要資料,需小心處理。
【Logical Damage】
  •  切勿重建分割區(Create New Partition),或執行格式化(Format)等破壞硬碟資料的動作,因會將原File system(如Partition Table,FAT,Root…)清空,雖然資料仍有機會救援,卻已無法100% 救回,萬一受損的是重要檔案便得不 償失。
  • 先判斷正確,勿任意重新安裝 Windows 或執行系統資料回復 Recovery CD,否則原資料極可能被覆蓋,且通常覆蓋區是以幾GB計,需小心謹慎。
  •  開機時如電腦自動執行 Scandisk、Chkdsk、FSCK…時,請按Esc取消動作,先檢查出受損原因,以免內部檔案遭大量破壞。

►為何故障硬碟ㄧ定要在Class 100無塵室內作資料救援處理?
  •  因為硬碟為高科技儲存設備,必需在無塵室專業環境下拆解,否則極易讓碟片(media)遭受汙染而造成 二次傷害,導致資料和檔案更難或完全無法救援。凌威科技耗資建構有 Class 100 Clean Room 高潔淨無塵設備之專業硬碟資料救援公司,而坊間有業者自稱配備有 Class 100 Clean Bench 或 Clean Booth 無塵台 (市價僅約新台幣五萬左右),也必須建置在 Clean Room 中才能真正達到專業硬碟資料救援標準,否則無效。
  • 硬碟資料救援最大的風險就是客戶錯誤託付非專業者,導致不當處理錯失最重要檔案救援時機。加上網路廣告往往虛虛實實易受騙上當,因此烈呼籲客戶在作資料救援送件前,一定要親訪瞭解查明各業者之公司規模?是否正派經營?是否親眼看見建置有 Class 100 Clean Room 無塵室設備及相關專業儀器?以免掉入誤信不實廣告的陷阱,硬碟遭到不當處理而後悔莫及。

►一般所稱 Class 100 Clean Bench(無塵工作台),與 Class 100 Clean Room(高潔淨無塵室)有何不同?

硬碟(HDD)構造非常精密,尤其是上百 GB 以上的高容量硬碟,一定要在造價數百萬甚至數千萬元的 Class 100 Clean Room 中進行資料救援,才能徹底防止硬碟磁片(Media)被汙染,保全資料不受二次傷害。Clean Bench 則只是造價數萬元的小型無塵工作台,其設計是為加強無塵室某一”單人工作”,是須放置於無塵室內才有效。例如,無塵室的潔淨等級若為 Class 1000,但有特殊需求作單人局部 Class 100 等級時,即可加裝 Class 100 Clean Bench 在內,以節省全部建構為 Class 100 Clean Room 的高價成本。因此,若只偷工減料將 Clean Bench 放置一般室內進行硬碟資料救援是會污染硬碟磁片(Media)且無效的。


►坊間一些「兼營之非專業救資料公司」,為何收費較低廉?
  • 硬碟製造及組裝是已在歐美先進國家發展多年的高科技產業。因此硬碟的救援拆解也必須在無塵室中進行,才能保障客戶資料不會遭受二次汙染及傷害。凌威科技是台灣最早成立,擁有和WD, Seagate硬碟原廠同等級 Class 100 的無塵室及其他專業設備,但救援報價只約為國外專業救援公司的2/3左右,非常合理。國內一般個人工作室較無專業成本投資,相較在技術、服務、資料保密 及保全的能力就頗有疑慮,因此客戶對交付重要資料的安心及成功救援的技術考量應作出價值 VS 價格的衡量。
  • 台灣到處充斥「兼營之非專業資料救援公司」,成員多半只有一般電腦維修背景,並無硬碟硬體的專業經歷,也未受過專業硬碟資料救援技術訓練. 其公司成立較無成本、亦無投資必備的無塵室及儀器,硬碟資料救援的處理手法十分粗糙。因此雖價格低廉,但硬碟易被誤診而導致二次傷害,原有機會救出的資料反遭破壞,風險極高,與客戶之間糾紛不斷。

►為何有些救援工作室聲稱檢測時即可提供檔案清單讓客戶核對,而非送件時先請客戶指定需救援之檔案或資
   料夾?
  • 能看到硬碟中檔案或資料夾清單表示已救援完成了。此種狀況只可能發生在極輕微硬碟受損狀況(客戶可自行用 Final Data 等救援軟體嘗試,也可達到同樣功效),或硬碟根本沒壞只是暫時不穩 (遇此種狀況本公司將判定為正常不收取救援費case)。但較複雜的狀況,則均需先排除硬碟受損問題,再優先搶救客戶事先指定之檔案或資料夾(但仍會整顆硬碟作救援)後,提供客戶清單核對。如此較能提昇資料救援成功率,保護客戶權益,並作為客戶未來驗收的依據。

►如何判定資料救援公司所提供的【保密合約】確實有效力?

【保密合約】的賠償能力和該公司是否正派經營及成立規模有關。客戶可在決定送件作資料救援前,先至財政部營業登記查詢網站瞭
  解:
  1. 公司是否有正式登記(若只是個人工作室則法令無法約束)。
  2. 公司統編(以免不能開發票逃漏稅捐)。
  3. 公司登記資本額(賠償能力上限的證明)。
  4.  負責人(須有全名,且和公司網站所述吻合,以免掛羊頭賣狗肉,讓客戶求訴無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