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7

捷徑病毒-檔案消失了?不明捷徑別亂開(2023年)

2023年


目錄
您的隨身碟,是否曾經遇過捷徑病毒的經驗?
隨身碟、外接硬碟內的資料消失,出現不曾見過的捷徑
捷徑病毒自我檢測方法
捷徑病毒該如何預防?
關於捷徑病毒的結論

 

您的隨身碟,是否曾經遇過捷徑病毒的經驗?

捷徑
資料夾內僅存捷徑檔,原始檔案莫名消失
經常有使用者使用USB隨身碟、隨身硬碟時,電腦顯示隨身硬碟的內容裡出現一個來路不明的"捷徑",原本存放分類好的資料夾和檔案全部消失不見,僅存的一個"捷徑"彷彿有魔力般地誘導您的鼠標移到它身上做開啟。

若您不了解這是什麼樣的情況,請無視自己的習性,點開這"捷徑"的後果,可能不是一時半刻能夠負擔、解決的困境。
 


隨身碟、外接硬碟內的資料消失,出現不曾見過的捷徑

根據我們所接觸的經驗,發生這種情形大都是使用者將隨身碟、外接應碟有帶到有公開、公共的電腦設備做連結使用所導致,譬如:網咖、影印店、周邊圖像輸出店等等,基於他們的服務項目與消費者需求,隨身碟常被帶到這些場所做使用,但並非代表這些店家刻意將這病毒植入電腦來扼殺大家的心血,多半隨身碟使用者在不知情的情況被植入病毒,隨後無意間又到其他連接到其他公共電腦裝置,病毒就這樣周而復始地被傳遞且不斷自我複製,至於病毒來源早已不可考。

遇到 "檔案不見、只剩捷徑" 的情況,除了不要點開捷徑外,並非無藥可解,甚至自己就可以將消失的資料找回:(以下流程適用於尚未將捷徑點開之情境)
 


捷徑病毒自我檢測方法

檢視隱藏的檔案和資料夾
1. 首先打開 [資料夾和搜尋選項],移到 [檢視],將 [進階設定] 裡的顯示隱藏的檔案、資料夾及磁碟機給勾選。
 

隱藏的檔案或資料夾
2. 之後會出現一個並非捷徑、顯示 “_” “WindowsServices“ 的半透明資料夾。
 

找回隱藏的檔案
3. 打開 ”_” 資料夾,會發現原本存放的資料被挪至這裡,把 ”_” 裡的資料全部複製到隨身碟以外的儲存裝置(系統桌面上或其他磁區、外接硬碟等),確認複製出來的檔案可以正常執行沒有異常,再對隨身碟進行清理或格式化。


若你不小心在執行上述程序的過程中將不明捷徑點開,有極高機率因此開啟病毒機制,萬一電腦內沒有安裝防毒軟體,或病毒碼沒有時常進行更新,很容易感染正在使用中的電腦。
 


捷徑病毒該如何預防?

捷徑病毒有沒有任何防範措施?以下提供一些實務經驗和方法給各位參考:
 

  1. 平時使用的桌上型PC(或是筆電)和各類應用程式皆須保持在最新狀態。
  2. 定期確認防毒軟體病毒碼是否維持在最新的版本。
  3. 附件時要格外注意email的文件、開啟從網路上下載。
  4. 在接上電腦使用檔案之前,若擔心USB隨身碟、外接硬碟(行動硬碟)有中毒的疑慮和風險,先透過防毒程式掃描。


提醒:若硬碟讀取緩慢、或確實有中毒,任何掃描行為有可能會造成你的資料遺失、毀損,確定執行前請務必確認清楚重要資料是否有其他備份。


關於捷徑病毒的結論

最後叮嚀各位,珍惜、保護重要資料的不二法則,還請盡可能地多做備份,避免其中一個儲存裝置出現意外時,還可以從另一個擁有相同內容的儲存裝置使用你的重要資料。

相關文章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