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

勒索病毒救援成功案例|淺談勒索病毒(2022年)

2022年/3月
目錄  

勒索病毒救援成功案例

因緣際會之下,本公司很幸運地碰到幾個勒索病毒案例順利救援成功的情況,我們會不定時地更新勒索病毒救援成功的案例,但考量讀者誤會,仍必須先和各位說明:
若你目前仍能看到檔案、資料確定遭勒索病毒綁架、無法開啟的情況,只能尋求「專業防毒公司」建議,本公司也無法對勒索病毒進行破解。

 

受勒索病毒影響,現有資料無法使用,幸運救回「未加密」的資料

凌威科技成功救援出勒索病毒的案例,真的是非常幸運!

本公司近日收到一案件,客戶用來專門存放Oracle Database的Device,遭到勒索病毒的跳板攻擊,公司的AD、AP、多台PC都受到了影響,許多歷史資料無法查詢。

工程師接到電話,一聽到是勒索病毒的問題時,也確認勒索病毒將資料的副檔名更改了,剛開始也抱持相當不樂觀的心情,但與user進一步詳談過後,了解user平時資料儲存的習慣,工程師也抱持著尋求一線生機的希望,努力幫忙客戶救援看看,所幸最終皇天不負苦心人,工程師也順利找到未遭勒索病毒破壞的檔案,順利幫助客戶度過難關!

 

遭勒索病毒攻擊,硬碟變成未配置

勒索病毒救援成功案例
遭勒索病毒資料救援成功案例,客戶科技公司吳先生合影

勒索病毒層出不窮,近期有客戶遭勒索病毒攻擊後,硬碟變成未配置狀態,導致用戶端資料完全消失,彷彿像是被「格式化」一樣,連勒索的痕跡都未看見,若您遇到此種情況,請不要灰心,本公司可協助您檢測,判斷是否還有救援機會。

工程部:02-2799-3377 轉分機 113 工程部

線上送件
 

勒索病毒解密問題

付錢也不一定會獲得解密金鑰

本公司不建議中了勒索病毒的各位付費給駭客,畢竟對方勒索的金額數目不小,但是當資料被駭客用勒索病毒給綁架了,多數人第一時間都會比較著急,加上時間上的壓力,駭客通常會要求在24-48小時內需支付贖金,才會將勒索病毒解密金鑰交出,但本公司也曾聽過客戶付了錢也取不回檔案,故建議各位三思。
 

第一時間先請教防毒軟體公司

關於勒索病毒的問題,本公司長年來接獲不少客戶來電,希望我們協助將勒索病毒解密,並將資料救出,也不少使用者來電向我們請教勒索病毒的問題,坦言接到電話當下也相當無奈,因為當下無法給予客戶實質的幫助,畢竟勒索病毒屬於「密碼學」領域,實質上與「資料救援」領域並不同,說明完一些注意事項後,也只能請客戶第一時間向防毒公司尋求協助較妥當,畢竟病毒問題,相信防毒公司對於勒索病毒解密,具有絕對完善的專業知識和如何將勒索病毒解密的作法,坊間有人宣稱可破解勒索病毒,相信也是依靠第三方軟體嘗試將其暴力破解,並非自身為「密碼學領域專家」將其破解。

你必須試想:交由宣稱能破解勒索病毒的業者處理,萬一弄巧成拙,破壞了原本的結構,資料完全取不出來更糟糕,當然如果資料並不是非常重要,給對方嘗試才無後顧之憂,專業問題,需要靠專業解決,才為上上策。

 

勒索病毒變種速度快,勿胡亂嘗試

勒索病毒變種、更新的速度算是蠻頻繁的,本公司也救過客戶硬碟內有十二生肖的勒索病毒,若是第一時間沒有尋求防毒軟體公司協助,而是先自己上網找偏方亂試,與上述提到給其他業者的問題一樣,皆會改變原本的狀態,嚴重則導致資料無法取出,一定要先請教專業。
 

推薦的防毒軟體公司

  • 趨勢科技:針對混合雲、端點、SaaS提供了非常優秀的病毒防護,近期也推出了XGen™ 防護
  • 卡巴斯基:推出Anti-Ransomware Tool給使用者針對勒索病毒作到有效防護
  • Avast:目前釋出針對不同類型的勒索病毒副檔名的解密工具,也提供免費的基本防毒軟體

以上三家均為多年來致力於勒索病毒解密的知名防毒公司,若有勒索病毒解密問題,建議可先向專業領域廠商諮詢。

注意:透過任何勒索病毒破解工具均有可能導致資料遺失的風險,也請各位操作之前務必再三思考、確認。

 

勒索病毒有辦法破解嗎?

若您是近期受到勒索病毒攻擊的用戶,很難立即獲得有效的勒索病毒破解方案,勒索病毒如同Covid-19一樣,這幾年間也不斷地在持續變種、演化當中。

勒索病毒從「對稱式加密」到針對用戶端、Server端的「非對稱式加密」,到近年來甚會以將前者一併執行的「混合式加密」為主,破解病毒的方法也需要時間了解並且深入研究,並在日後提出有效的勒索病毒解決方案。

若您幾年前就受到勒索病毒影響,可以向上方提到的防毒軟體公司尋求協助,或許已有解決辦法。

 

預防勒索病毒的不二法門

重要資料多備份,遇到勒索病毒也不怕

平時除了要養成如何正確備份資料的觀念,除了擔心硬碟突然發生問題,資料取不出來之外,也能額外防範遇到勒索病毒的風險,萬一真的一台儲存裝置種了勒索病毒,起碼手邊還有另一台硬碟也存有相同資料,不至於遇到遺失資料的問題,多一道程序,對重要資料才有保障!

相關文章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