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8

教您如何檢測硬碟

對現代人來說,電腦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品項,不管是工作上還是自家用,我們的生活已經跟電腦息息相關,
除了硬體設備之外,例如螢幕、鍵盤、等等,要讓一台電腦正常的啟動還是要靠主機,而電腦主機裡最基本的元件有 電源供應器、主機板、CPU、顯示卡(內建或外接)、記憶體以及最重要的硬碟。

為什麼硬碟是最重要的呢?

硬碟裝載了電腦裡面的所有軟體,可能是公司用的繪圖程式和會計進銷存軟體,或是學生做報告最常使用的 Office File,也有可能是生活上不經意拍的生活照和從網路上Download的一部電影,
所有大大小小的資料都是儲存在硬碟中;如果電腦主機裡的其他設備壞了,或是老舊到需要汰換時,只需要重新購買相容的設備重新裝上主機板,電腦仍然可以重新運轉,
但若今天硬碟壞了,即使重新買了一顆硬碟裝上電腦,您的資料卻已無法恢復,一台電腦使用的時間大約3-5年或是更久。
請您試想,這5年內公司所有的客戶資料和創意繪圖,或是這幾年的出國拍的照片和影片, 在一夜之內全數消失的心情,肯定是Down到谷底是吧?
硬碟是儲存空間的一種,也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儲存硬體設備,因方便購買又能平價入手的關係,才能變成人人皆能擁有的情況,而為了讓您擁有的資料能夠長存,
除了定期備份之外,定時的關心硬碟,也能夠降低資料消失的風險。

先了解硬碟的組成
硬碟共有四大元件,電路板、馬達、讀寫頭、磁片,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儲存資料的磁片, 磁片上佈滿著磁粉,其大小就像是粉塵一樣,一粒磁粉等於1 Bit (儲存量單位) ,500G的硬碟就相當於有上億顆磁粉;
與磁片最相關的是讀寫頭,讀寫頭與磁片的距離只有頭髮的髮徑5百分之一, 相當於漂浮在磁片上,由讀寫頭來讀取磁片上的磁粉。

如何簡單的檢測硬碟
  • 用聽的
是的,用聽的就可以檢測。 上述有提到讀寫頭是漂浮在磁片上,而當有外力碰撞或是機件老舊時,造成讀寫頭偏移,
和磁片不再是兩條平行線,因此有了接觸,而硬碟在通電的時候,每分鐘會達到7200轉的轉速,在此情況下,即會造成刮痕,當您這時候把耳朵靠近硬碟時,會聽見『ㄉㄧㄚ ㄉㄧㄚ ㄉㄧㄚ』的聲音,這聲音就代表著讀寫頭正在刮損您的磁片,而當磁片上的磁粉被刮傷或是噴濺到其他地方,也代表著您的重要資料正在逐漸消失。 趕快聽聽您硬碟的心跳,此時無聲勝有聲,若上述的聲音出現,趕快送急診室治療吧。
  • 電腦偵測
當硬碟沒有異音的情況,已經代表著並非危險期,這時候您可以用別台電腦接著您的硬碟,進電腦的BIOS,看電腦是不是能夠判讀到您的硬碟,再來就能進OS看您的資料是不是能夠正常讀取跟使用,或者運用『HD Tune』這類的軟體,檢查著您硬碟的狀況,只要有顯示是非正常的情況下,及代表著您的硬碟可能生病了。 當使用電腦時出現讀取緩慢,或是軟體檢查時有不正常的情況,這時候請千萬不要猶豫,立刻將您的重要資料備份,保固內的硬碟可拿去更換,非保固內就直接汰換掉吧,硬碟的費用跟您資料的珍貴性相比,根本是微不足道,貪得再使用一陣子,造成資料全數消失,那可真的划不來;另外也建議可以備份在不同的硬碟中,降低備份硬碟也損毀的風險,徹底保護您資料的安全,確保這些資料能夠和您的公司永續經營,也能和您與世長存。

相關文章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