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5

異地備援是什麼?簡單帶你理解(2023年最新)

2023年

目錄

異地備援是什麼?
「備援」和「備份」有什麼不同?
異地備援的兩大好處
異地備援機制

>RTO
>RPO
異地備援的建議距離
誰需要異地備援?肯定是「企業」

異地備援資料發生問題怎麼辦?凌威科技協助你

 


異地備援是什麼?

異地備援主要常用於企業,功用是將公司的重要資料,在與公司位置不同的「地點」做備份,當萬一發生任何不可控、外力因素影響、導致公司資料無法使用時,可透過異地備援的資料,立即協助公司恢復,將造成的資料損失降低到最小、甚至不造成任何影響,為現今數位科技產業、大型企業經常使用的資料備份機制趨勢。
 


「備援」和「備份」有什麼不同?

備援需要憑藉兩台伺服器主機之間,透過網路的方式進行資料傳遞,備援檔案除了在「原本地點」會有一份之外,「備援地點」也會有一份;備份的話,只要手邊有一台外接硬碟等任一儲存裝置,接上伺服器主機後便可以直接備份,不需要透過網路傳遞。

備援和備份兩者之間各有優缺,若你對資料備份的方式感興趣,可參考本公司撰寫的「資料備份的正確方法,你學會了嗎?」文章。

 


異地備援的兩大好處

  1. 重要資料不會因裝置發生故障而受到影響
  2. 不論在何處,只要能連線,都能夠存取重要資料

基於上述兩點,也是許多數位化企業追求的目標、方向,無論發生何種狀況,都能保持企業運作24小時不中斷,並且只要有「網路」,就能夠有效確保資料傳遞無虞,但建議你也必須考量到,由於異地備援都是依靠「網路」傳遞資料,近年網路上非常猖獗的「勒索病毒」務必注意,避免企業遭遇無妄之災。
 


異地備援機制

RTO

RTO,全名為” Recovery Time Objective”,是指當系統異常,後續將系統重新啟動至回復正常運作,所花費的時間。

只要你記得將資料「同步」做到非常完善,萬一事後真的不幸發生系統異常時,後續資料的回復速度便會跟著越快,甚至不會對企業造成運作中斷,以致發生重大損失,但所必須支出的前期建置成本,與後續維護而言,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RPO

RPO,全名為”Recovery Point Objective”,意思是指當系統發生異常、從無法正常讀取,一直到系統恢復正常,並將裝置問題排除至能夠正常存取使用,但失去了系統中斷到恢復期間損失的資料,通常會依照業務需求和風險進行評估,以確保當災難發生到完全排除時,可容許損失的資料量。
 


異地備援的建議距離


備援機房傳輸資料到企業
異地備援建議距離:至少保持30公里
異地備援的建議距離,公司與異地備援機房應至少距離30公里以上,地理位置、現場環境穩定性,為評估是否可設置異地備援機房的首要條件,後續則必須將萬一發生天然災害、工商業災害、人為意外等問題時,公司內部人員也能夠即早抵達處理,故交通便利因素也需列入考量。
 


誰需要作異地備援?肯定是「企業」

企業辦公大樓
大型企業資料保存,異地備援為首選
一家企業的歷年資料,絕對不能輕忽,若企業內部各類作業程序方面都已數位化,也以電子檔形式傳遞資料為主,建議異地備援一定要執行,不可不做,重要資料時常保持多份也才安心,畢竟若當資料遺失,需要資料救援時,也須評估是否有救援機會。
 


異地備援資料發生問題怎麼辦?凌威科技協助你

凌威科技成立至今已34年,專注「協助客戶救回資料,其餘不作」的專業態度,幫助過許多企業救援 RAID 磁碟陣列、Server伺服器主機、甚至個人用戶,皆有眾多救援成功案例,若貴公司/你的手邊,也有異地備援資料受損、異常等情況,並且有資料救援需求,歡迎與本公司聯絡,我們擁有一群專業的工程師團隊,希望能夠為你帶來幫助,並將資料救回。


總公司電話:02-2799-3377轉分機113工程部

地址: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瑞光路4083

請務必謹記:
公司資料的保存、備份必須作好管理,避免資料丟失的風險才是上上策。

相關文章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