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0

SD卡、記憶卡讀不到?教您如何解決(2024年最新)

2024年

目錄
SD卡跟記憶卡讀不到?
自行檢查SD卡或記憶卡的金手指是否有髒汙?
確認記憶卡讀卡機 Driver 或 USB Driver ,是否舊版需要更新?
確認讀卡機或是轉接卡是否故障?
接上電腦跳出要求格式化訊息,格式與電腦不相容或錯亂,格式錯亂會顯示【未初始化】、【未配置】、【RAW】
手機的記憶卡顯示無法讀取或不存在
記憶卡格式化後在裝置無法使用
手機無法辨識到記憶卡
記憶卡或SD卡的控制 IC Crash,完全無法辨識及過電

 

SD卡跟記憶卡讀不到?

SD卡、記憶卡是許多人在使用手機、相機、Gopro時的重要儲存裝置之一,相信大家日常生活中一定多少都會使用到,但許多人沒有想到的是,這張小小的記憶卡會突然發生故障,或是在拿到電腦上讀取時發生不正常、裝置無法讀取的情形,現在我們將提供關於 SD卡/記憶卡 的救資料教學方法,讓您試著自己動手將資料復原!

讓【凌威科技】帶你嘗試以下方法,將資料救援回來吧!
 

1. 自行檢查SD卡、記憶卡的金手指是否有髒汙?

解決方法:
可以試著用橡皮擦清潔擦拭看看,有可能是金手指處的地方有髒汙,導致記憶卡、SD卡沒辦法正常讀取,請試著清潔、擦拭看看,搞不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清潔金手指有以下三種方法:

1. 橡皮擦「將氧化層清潔」。

2. 鉛筆「增加更好的導電接觸」。

3. 沾有無水成分的酒精棉片「擦拭過後等揮發後再插上試試」。


SDcard_Gold_finger
(SD Card 金手指示意圖)
 

2. 確認記憶卡讀卡機 Driver 或 USB Driver ,是否舊版需要更新?

解決方法:
有可能是驅動程式沒有安裝完成或是版本過舊問題,請試著更新或是下載更新的驅動程式。

請參考以下步驟來進行確認:
我的電腦 → 右鍵 → 管理 → 裝置管理員(也可透過開始的「搜尋功能」,輸入「裝置管理員」來作搜尋。)
確認讀卡機跟USB驅動程式,解除安裝後再重新安裝,或是直接更新驅動程式。


Disk_management
(裝置管理員示意圖)
 

3. 確認讀卡機或是轉接卡是否故障?

解決方法:
可以透過原廠的讀卡機,或是副廠的讀卡機,進行交叉測試,有時可能是讀卡機接觸不良導致無法正常辨識此張記憶卡,或是它真的故障了,或是向朋友借正常的讀卡機,或是再自行購買一台新的讀卡機進行測試,看是否可以讀取得到;也有可能是Micro SD卡轉大卡的轉接卡故障,換一張轉接卡,搞不好就可以正常讀取了。


Card_reader
(讀卡機)
Riser_card
(轉接卡)
 

4. 接上電腦跳出要求格式化訊息,格式與電腦不相容或錯亂,格式錯亂會顯示【未初始化】、【未配置】、【RAW】

Format
(要求格式化)

解決方法:
這種狀況可以嘗試使用救援軟體進行恢復,如果裝置在磁碟管理可以辨識,可以使用此軟體掃描,看你的資料是否有找回來?有關救援軟體部分,可參考本公司撰寫的「實用的資料救援軟體?資料救援公司告訴你」文章。


R_studio_Tool
(救援軟體示意圖)
 

5. 手機的記憶卡顯示無法讀取或不存在

解決方法:
記憶卡顯示無法讀取或是不存在的問題,可能是電腦不小心變更到記憶卡名稱,進而導致無法正常讀取,你可確認名稱是否有更改,如果有,請嘗試將名稱更改回來,或是直接透過電腦(本機)直接查看記憶卡的磁區是否存在,若仍存在,請直接點擊看看狀態。

 

6. 記憶卡格式化後在裝置無法使用

解決方法:
檢查記憶卡經過格式化後的格式是否為裝置相容可用,通常記憶卡的格式為「FAT32」,仍有許多使用記憶卡的設備裝置,需格式化成此檔案系統格式才可正常使用。


FAT32_format
 

7. 手機無法辨識到記憶卡

解決方法:
將手機重新開機,或是透過上面提到的第一種方式:「清潔記憶卡」看看,另外,記憶卡插槽本身也需要清潔,有時長時間未使用,內部積太多灰塵導致無法辨識,此時可以透過合適的清潔用具,將記憶卡插槽內部進行清潔。

 

8. 記憶卡或SD卡的控制 IC Crash,完全無法辨識及過電

解決方法:
這種狀況需要透過專業儀器和設備讀取並將 ASCII Code 組合,需交由「專業資料救援公司」,將儲存資料的 IC 透過拆焊的方式將晶片焊接下來讀取,再透過專業的儀器讀取及組合,方可將資料復原,但此狀況難度較高,如 IC 已異常,組合出來的 File 也可能無法使用。

 
如果以上方法還是解決不了,有可能是記憶卡或SD卡損壞,請委託專業資料救援公司處理,可參考本公司 USB資料救援頁面,或可立即致電:02-2799-3377,轉分機113工程部,由專人和您說明。

您也可透過「線上填單即刻報修」功能,我們會協助您嘗試將資料復原。

相關文章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