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8

資料救援軟體該用哪一套?專家實測分享(2023年)

2023年

目錄

資料救援軟體該用哪一套?
資料救援軟體是什麼?
資料救援軟體的種類
教你使用資料救援軟體,你也可以自己救資料
資料救援軟體介紹

資料救援軟體無法救回資料該怎麼辦?
 

資料救援軟體該用哪一套?

實用的資料救援軟體?讓救援公司告訴你
資料救援軟體到底該用哪一套?哪一套又比較好呢?
資料救援軟體有許多種,考量資料「珍貴無價」,即便不是那麼珍貴,相信都有其獨特性在,本公司也發現一怪現象,在網路上推薦的資料救援軟體文章有一大堆,若你想要找一款有機會幫助你救回資料的軟體,但卻是由不懂此專業領域的部落客來告訴你哪套軟體好用,並推薦給大家使用,是否很奇怪?

我們考量到每位客戶的資料重要性,為了杜絕此現象,到底哪些救援軟體是真的實用,讓擁有34年資料救援經驗的專家 -「凌威科技」,來針對網路上的資料救援軟體,給你一些方向和建議。

 


資料救援軟體是什麼?

資料救援軟體是由第三方公司所設計的軟體,主要是針對『硬碟無硬體故障因素問題』而失去的資料,可自行嘗試的管道之一,確實是有機會將遺失的資料從儲存裝置找回來的。使用者確認資料有恢復成功,再購買救援軟體的正式版本(授權金鑰),並將找到的資料存到其他儲存裝置。

現今的硬碟資料救援軟體,不會對硬碟做任何修改或寫入的動作,而是將每一個磁區(black)掃描 ,要救援的硬碟容量越大,相對掃描時間會越久;掃描完成後,會將救援硬碟內現有的資料,甚至過往曾經刪除、遺失、遭到覆蓋、已損毀的檔案...等,一併呈現出來。

 


資料救援軟體的種類

而資料救援軟體也有細分很多功能,若只是單純的文件受損,例如:Word、Excel、PowerPoint無法正常開啟、照片呈現毀損狀態、 影片無法正常播放..等,都有相關的救援軟體可恢復。
 


教你使用資料救援軟體,你也可以自己救資料

網路上能夠找到的救援軟體大多都是簡單、易用,許多部落客也會宣稱某某某軟體『最實用』。事實上並沒有最實用的『資料救援軟體』,包括許多致電本公司,告知已有自行使用過網路上部落客推薦的資料救援軟體的客戶群,時常告知透過網路上使用的資料救援軟體,並未將資料完全找回;或是資料救援回來了,卻無法正常使用,本公司確信資料救援軟體具有一定程度上的的實用性,但程度遇到某些情況,終究是有限的

資料救援軟體適合支援以下故障情況:

  • 不小心格式化
  • 誤刪
  • 重灌電腦
  • Shift+Delete
  • RAW格式
  • raw data

如果你的硬碟發生上述情況,只要之後未作任何資料寫入動作,仍有機會將資料救援回來的。

但需注意,如果硬碟狀況是:

以上狀況靠軟體是不可能恢復的,加上硬碟持續通電的話,硬碟受損狀況只會越來越嚴重,建議硬碟有硬體方面問題時,請務必立即斷電,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資料救援軟體介紹

提供兩種資料救援軟體給各位參考:
Stellar RecoveryR-Studio Recovery EaseUS Data Recovery

這兩種資料救援軟體可免費下載、安裝,安裝完成後,便能開始自行嘗試資料救援,若你已確認該套資料救援軟體已順利找到你的重要資料,後續需再支付該資料救援軟體費用給該公司,便能順利將找回的重要資料救援出來。

 

資料救援軟體使用提醒

各位使用者在上述操作過程中務必小心,注意不要誤將救援回來的檔案,存放於『原故障硬碟』內,若不小心存放進去,會造成『資料覆寫、覆蓋』的情況,選擇存放的路徑,請再三確認過後再執行。


資料救援軟體操作相當簡單,本公司透過以下圖文教學,帶你避免執行錯誤動作,確實執行每一步驟。
 


Stellar Data Recovery

Windows版本下載
檔案大小: 67.7M

Mac版本下載
檔案大小: 83.5M

*若下載、安裝的位置,剛好是你要進行資料救援的儲存裝置,請務必透過其他台電腦下載、安裝。

或著你可先另外自行安裝『WinPE』環境,方便你執行資料救援,避免儲存裝置再被覆寫的風險。

步驟一:選擇欲救援的檔案類型

最上方的『everything』選擇方塊,即為找尋所有救援檔案類型方向,建議若不曉得自己確切該點選哪一種檔案類型的使用者們,直接點擊此方塊即可。

下方選項為其他類別的檔案類型方向,若你非常清楚此次主要資料救援的檔案為『照片』,只要選擇『Photos』即可,該資料救援軟體會協助將所有可找到的照片類型給找回,其他類型檔案選擇方式亦同。

Stellar資料救援軟體-1
上圖為選擇「everything」狀態,建議以此執行。

步驟二:選擇相應的儲存裝置、做法,確定後點擊「scan」按鈕。

此區塊共細分了三個區域:

1. 常見區域(Common Locations)
各位可看上方的功能即為『掃描』儲存裝置內的磁軌資訊,掃描的所需時間,會因硬碟本身容量的大小而有所不同,容量大的相對就會越長。

2. 已辨識的儲存裝置磁區(Connected Drives)
此區塊會顯示電腦有偵測到的儲存裝置磁區,會有磁碟標籤、磁碟代號、可用空間和已使用空間的相關資訊提供各位作為辨識裝置的依據。在最後還有一個『Can't Find Drive』功能,若你的硬碟沒有顯示在此功能內,便會需要透過此功能來查找磁區。

 

Stellar資料救援軟體-2
上圖為『Can't Find Drive』功能範例畫面。

3. 其他儲存裝置位置(Other Locations)
此功能屬於進階的做法,必須要擁有需救援硬碟的image檔案,才能執行測試。實務上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操作較困難,且還有一些前置的動作需執行,故也不建議操作,透過上述的兩大方向就可以了。

Stellar資料救援軟體-3
請確認儲存裝置狀態、確認並執行「Scan」功能。
 

Stellar資料救援軟體-4
執行後,會看到資料救援軟體尋找檔案過程畫面。

步驟三:點選要救援的資料以後,點選『Recover』按鈕
等掃描的程序結束以後,各位會看到找回的資料夾名稱,進一步點擊資料夾進去後,可以看到細部的檔案內容,並且上方有檔案的預覽功能,點擊任一檔案便可以透過該功能來預覽。

最後,請點選需要資料救援的相關資料夾後,點擊「Recover」按鈕來將資料救援回來。


Stellar資料救援軟體-5
搜尋結束找到的資料,右上方提供檔案預覽功能。
 


R-Studio Data Recovery

Windows版本下載
檔案大小: 63.53M


Mac版本下載
檔案大小:73.93M

下載完成後,畫面如下:

 

R-studio資料救援軟體-1
圖示上面會顯示該電腦有幾台儲存裝置及容量,分別有兩台儲存裝置,一台是電腦內本身的硬碟,另一台是外接式硬碟,每個儲存裝置下方都會顯示該硬碟有幾個分割區,首先,我們假設外接式硬碟需要執行資料救援,先點選外接式硬碟,並按右鍵,點擊選「Scan」。
 

R-studio資料救援軟體-2
會出現Scan視窗
 

R-studio資料救援軟體-3

  1. 該視窗通常可不用理會,維持預設值即可
  2. 如果知道儲存裝置是何種格式的話,就選擇該格式即可;若是不小心格式化,不知道原本是何種格式,就選擇預設即可
  3. 可先將掃描檔儲存起來,檔名可以自己命名,例如:「副檔名*.scn」,掃描完成後,會產生一支掃描檔的檔案。

R-studio資料救援軟體-4
點選「Save to File」時,會出現訊息視窗,告知這個掃描檔的大小,這邊建議你將掃描檔另存在別的儲存裝置上。

R-studio資料救援軟體-5
等下次要開啟時,針對該儲存裝置點擊右鍵,選「Open Scan Information」,再選當初儲存好的掃描檔案即可。

掃描時,通常需注意的地方如下:

R-studio資料救援軟體-6

  1. Log:在掃描的同時,log下方若出現錯誤訊息,例如:I/O error,讀取緩慢,可能代表有硬碟壞軌的現象,建議立即斷電,因為資料救援軟體是一個一個磁區的掃瞄,如果壞軌嚴重,可能會卡在某個磁區不動,導致磁片反覆磨損,只會越來越嚴重。
  2. 進度表:會顯示該儲存裝置的掃描百分比。


掃描時,建議三不五時留意log訊息及進度,千萬不要放著不管,若百分比卡在某個數字時,代表可能有其他問題,建議立即斷電,光靠資料救援軟體已經無法順利恢復資料,需尋求專業且具備無塵室環境的專業硬碟資料救援公司處理。

掃描完成後,如下:

 

R-studio資料救援軟體-7
會出現該儲存裝置,現在及曾經有分割過幾個分割區。
 

R-studio資料救援軟體-8
針對該分割區點選兩下,或按右鍵選Open Drive Files
 

R-studio資料救援軟體-9
點擊之後,就會出現該分割區內的資料,有打紅色叉叉(X)是曾經刪除過的資料,軟體也有救援出來,接下來就依照當初資料存放的路徑,找到檔案後,點選兩下,確認能否正常預覽。
 

R-studio資料救援軟體-10
將資料救援軟體找到的檔案點開後,檔案預覽圖如上


以上兩種救援軟體,檔案如果能正常預覽、開啟,本公司也在此恭喜您,透過軟體即順利找回你的重要資料,接著你只要到資料救援軟體官網,購買正式授權版本即可將你的重要資料存出。
 


資料救援軟體無法救回資料該怎麼辦?請委託專家

資料救援軟體無法救回資料該怎麼辦?請委託專家
專業硬碟資料救援工程團隊
萬一資料救援軟體仍無法恢復你的資料,代表該硬碟檔案架構受損非常嚴重,本公司可以幫你嘗試檢測評估,但考量因為前面你已透過救援軟體嘗試作了許多動作,此時千萬不要再做任何動作,建議可以先參考本公司的「資料救援」頁面,先了解資料救援相關問題,並與我們聯繫。

電話:02-27993377 分機 113

相關文章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