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0

硬碟怎麼買?資料救援公司淺談與建議(2023年)

2023年

目錄
硬碟的選擇
傳統硬碟與固態硬碟的差別
硬碟哪一個廠牌比較好?
硬碟容量多少合適?
硬碟的價格
硬碟保固與維修

 

硬碟的選擇

硬碟的選擇
選擇哪一種硬碟,取決於你的用途
對於硬碟的選擇,大多數人的考量通常在意的是容量價格,組裝電腦所使用的硬碟目前主要分為兩種:一是傳統機械硬碟(HDD),另一種是SSD固態硬碟(SSD),到了2023年來說,很多人會說硬碟落伍了、比不上SSD、我用SSD根本沒壞過,以下會進行詳細說明。

傳統硬碟與固態硬碟的差別

SSD:固態硬碟,是近年出現的儲存裝置種類,具有重量輕、低耗能、速度快等特性而被喜愛,逐漸被大眾接納與採用。

HDD:傳統硬碟,也稱作機械硬碟,目前,市面上能買到的傳統硬碟大多容量從 1 TB 起跳,安裝於電腦用的 3.5 吋硬碟售價大約落在新台幣 1,500 至 2,000 台幣左右,較小型的2.5吋硬碟售價不會相差太遠。相較於隨身碟或是 SSD,相同容量情況下,這樣的價格是非常經濟、實惠的。


為何說SSD是一種趨勢?
  • 速度快:SSD的讀取速度是500mb/s以上,傳統硬碟約100mb/s
  • 價格越來越便宜:240GB(2000元)以內便可購入
  • 常見組裝為SSD與HDD各一顆,SSD 240G(C槽系統碟),HDD 1TB(D槽資料碟)
  • 已成為現今筆電的標準配備
如果你還在思考傳統硬碟和固態硬碟該購買哪一種比較好,不妨先參考『SSD固態硬碟是什麼?SSD vs. HDD傳統硬碟如何選購?』的文章,裡面有針對SSD做簡單介紹與購買注意事項。

硬碟哪一個廠牌比較好?

硬碟至今已發展超過40年以上的穩定產品,各硬碟廠商不管是技術水平、零組件、構造、運作模式、效能都大同小異,消費者在使用硬碟的感受上都不會有太大的差別,只要你正常使用,基本上都可以使用很長的一段時間。目前硬碟主要有三大品牌:Seagate(希捷)、WD(威騰)、Toshiba(東芝)。
 

硬碟容量多少合適?

硬碟容量夠用就好。請依個人使用習慣及需求購買,並且如果資料很重要,必須直接裝兩台硬碟分擔風險,一台當主要使用的硬碟,另一台當備份硬碟。 
 

硬碟的價格

每一個廠牌的硬碟只要容量、轉速、快取相同,大家的價格都差不多,以目前常見的傳統硬碟來說1TB約1500元,2TB約2000元。
 

硬碟保固與維修

普遍硬碟大多都提供了三年保固期,而企業型硬碟通常是給予五年保固期,而硬碟保固僅是保固硬碟本體,並不保固硬碟裡面的資料,所以重點是要按時備份您的資料才是首要原則,一般來說硬碟故障都是直接更換新品或者良品給客戶,原廠並不會維修您的硬碟再歸還給您,硬碟選購的相關分享到這邊,提供給有需要的各位參考。

如果你是打算要買外接硬碟,也可以參考『外接硬碟怎麼選、怎麼買?』的文章。

相關文章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