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1

因疫情居家上班,除了健康管理,也要管理好資料(2022年)

2022/4月

目錄

居家上班模式再度來臨?

居家上班模式再次來臨?

近期由於新型冠狀病毒Omicron變異株關係,疫情狀態又開始緊張,加上四月近期每日確診案例已達上千例,一些企業選擇再將員工的工作型態調整回到居家上班的模式,由於居家上班模式的使用者群所產生的資料並非都是直接存取在公司,有些可能會先存放於居家工作使用的電腦中,如此一來,在資料的保存上就更要注意,凌威科技也向大家說明,居家上班時須注意的四種資料保存重點。
 

居家上班重點一:購買新電腦的同時,也要確認儲存裝置的容量是否足夠


購買新電腦並確認儲存裝置容量是否足夠

居家上班時期,多數人在家透過筆電進行工作

如今購買新電腦、筆電,裡面皆是搭配『SSD』為主要的儲存裝置,通常容量都是256G、512G,空間並不大,有些則需透過升級才能將容量提高到『TB』階段的空間,但價格也相對高昂許多,多數人第一時間也將資料直接存在SSD內,我們並不建議各位將重要資料存放於SSD內,可參考『SSD固態硬碟與HDD傳統硬碟有什麼不同』文章,強烈建議必須再透過其他『儲存裝置』作為重要資料的備存,下一段內容我們會談到細節。

若您手邊有多台儲存裝置,於在家上班期間處理的重要資料也務必另外備份,避免儲存裝置故障、資料遺失等問題發生。

 

居家上班重點二:添購外接硬碟作為資料備存


添購外接硬碟

外接硬碟是你備份重要資料的好幫手

現在市面上多數販售的外接硬碟,大多仍為『HDD傳統硬碟』,但以SSD作為外接硬碟的儲存裝置也越來越多,建議使用者在選購上務必選擇一般的傳統硬碟(HDD)作為主要備存裝置,如果您不曉得該如何選擇,可以參考『外接式硬碟怎麼選、怎麼買』文章。

上一段提到各位可添購新筆電之後,需另外購買一台『外接硬碟』來儲存重要資料的原因為:USB隨身碟和SSD的『原理』相同,都是透過『Flash晶片』組成,風險高,萬一晶片故障,資料還不一定能夠救得回來,您可參考『SSD固態硬碟的優缺點』文章,故不建議各位使用USB隨身碟、SSD固態硬碟來存取重要資料,暫時存放尚可,長期性保存而言則萬萬不可。

 

居家上班重點三:網路連線是否正常


網路連線是否正常

隨時確保網路狀態正常、連線順暢

如今普遍家庭內網路皆為100Mb的網路頻寬,連線上應不會有太大問題;若是平常家裡網路經常發生斷線、連線不穩定的情況,建議即早請電信公司前來家裡檢查,避免影響在家上班時的工作產能與效率;若家裡並未安裝網路機,也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的『熱點』功能提供電腦連線,若手機本身有向電信公司申辦『5G』,相信對網路速度有機會再進一步提升上來。

網路狀態設定無誤後,有些公司運作模式會採透過遠端連線連回辦公室內使用原電腦的資料,也會有另一層防毒的風險,下一段我們會進行說明。

注意:
資料在網路間傳遞,不可能完全無風險,若你不曉得如何保存資料比較好,可參考『資料備份的方法』。

 

居家上班重點四:防毒軟體務必安裝


防毒軟體防毒軟體2

常見知名防毒軟體:PC-cillinKaspersky

因在家上班的關係,不是使用公司電腦,沒有安裝『防毒軟體』就成了隱患。

近年來勒索病毒一直發生,駭客會侵入電腦,並將使用的資料上鎖,導致無法使用,甚至碰過資料、分割區直接被駭客刪除,損失甚大,且駭客通常會要求於24小時內付款,才能贖回檔案,否則將會『撕票』,故建議各位在家上班使用的電腦,一定要安裝防毒軟體,讓電腦獲得一定程度上的保護,也避免駭客方便入侵,甚至遭受到勒索病毒或其他病毒的影響,導致檔案打不開、消失的情況。

可參考本公司勒索病毒相關文章,內有推薦的防毒軟體公司介紹


歡迎轉貼、分享,並註明出處
共同防疫你我有責
凌威科技關心您

相關文章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