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使用NAS的人越來越多,無論是企業或是個人用戶,都會選擇使用NAS來存放一些重要的資料,但是當NAS故障時會有的症狀,你都清楚嗎?凌威科技將透過這一篇NAS的文章,帶你一一了解NAS的常見故障有哪些...
2023.12.28

NAS故障9個常見原因,看完這一篇就理解(2024年)

2024年


目錄

NAS硬碟故障
NAS Config 發生異常
NAS儲存池故障

快照區無法使用
NAS儲存池空間不足
Source端NAS與目地端NAS,硬體執行效能負擔過大
快照磁碟區或 LUN 經過擴充
網路異常

NAS無法連線
網路線是否正常?
Router是否正常?
其他設備是否仍可正常連線?

NAS儲存空間損毀

NAS無法登入
密碼是否正確?
硬碟有無亮異常燈號?
網路設定是否正常?

NAS無法開機、電源指示燈不斷閃爍
NAS主機板是否正常?
NAS硬碟是否異常?

NAS中了勒索病毒,遭駭客入侵
NAS 壞掉時的建議

 


NAS硬碟故障

NAS燈號異常
NAS硬碟故障,在NAS的問題中實屬常見
這是NAS最常見的故障原因、並非NAS專用硬碟就不會壞,雖然本身是主打NAS專用,但仍是「消耗品、耗材」,只要是硬碟,總有一天都會故障,與其本身是否為專用硬碟無關;為什麼 NAS內的硬碟經常故障?而不是主機板或其它電子零件?就需先暸解 NAS硬碟到底是什麼規格、等級,目前市面常見的 NAS硬碟不外乎都是WD、Seagate 所生產、製造,硬碟本就是消耗品、耗材,定期汰換NAS硬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NAS Config 發生異常

NAS Config異常
NAS Config error雖然通常不容易發生,但一定要備份。
通常NAS Config異常不容易發生,但這個設定關乎到你的「RAID」架構是否會受到影響,所以當NAS Config 發生異常時,請確認先前有無將 NAS Configuration作過備份,若有,只需要執行類似匯入動作,即可恢復看到 NAS狀態,資料務必再三檢查、確認;若無,您可委託原廠協助遠端檢查,原廠會協助評估是否能夠幫您恢復NAS狀態,記得執行之前,也必須說明「資料要保留」,避免 NAS Config 設定恢復了,但資料卻不見,反而得不償失。


NAS儲存池故障

當NAS儲存池故障時,有可能會讓NAS內的RAID磁碟陣列狀態降級,也代表已經有硬碟發生故障了,此時通常還能存取資料,建議及早將儲存池故障問題排除,避免發生 NAS資料遺失、無法找回的情況發生。

若您的NAS資料非常重要,不敢輕易自行處理、委託原廠執行恢復動作,可交由本公司協助,本公司擁有32年的豐富NAS資料救援經驗。

 


快照區無法使用

NAS 快照區無法使用
NAS快照區雖會自動執行,但仍建議經常查看是否正常
快照區是為了提供給NAS使用者簡易、快速的資料備份與還原方法,若是您的快照區、快照備份區都發生異常,請確保你的 LUN 在各項配置與區塊層級處是否正常,因為每個磁碟分割區與 LUN,加上硬體機種的關係,會影響到你的磁區能夠支援儲存多少快照;整台NAS可支援多少個快照,快照只能在完整配置、精簡配置和區塊層級的 LUN 上使用。

通常NAS快照區無法使用的情況,共有以下四點:

NAS儲存池空間不足

若你的儲存池空間不足時,可以將不重要的快照刪除,如此一來,也可避免發生儲存池空間不足的情況;快照區的使用,必須要擁有足夠的 NAS儲存池空間,才能進行設定、存放,刪除快照區前務必再三確認,確認無誤後再進行刪除,原廠通常會建議快照功能可預留 10%-20% 的空間,此視個人情況取捨。
 

Source端NAS與目地端NAS,硬體執行效能負擔過大

使用快照備份功能時,你必須確保資料存取的目的地 NAS本身容量足夠之外,其餘的 NAS周邊裝置是否正常、並無過多的R/W 占用資源效能的情況,才可順利擷取、備份快照;若無法進行快照備份功能,請檢查Source端NAS、目的地 NAS 是否正常,沒有硬體問題、有無其他異狀。
 

快照磁碟區或 LUN 經過擴充

NAS系統本身會透過來源磁區或是 LUN,將其備份一份快照到遠端的 NAS,並且協助進行備份;如果今天Source端的磁區或 LUN 經過擴充之後,遠端 NAS 上的副本便無法儲存新的快照,當在擴充磁區或 LUN,請在目地端的 NAS 刪除快照保管庫,並建立新的備份任務。
 

NAS網路異常導致故障

快照備份任務也必須靠網路來執行,若網路異常,也無法順利執行快照備份任務,若發生此情況,請檢查網路設定是否可能跑掉?若設定正常也可正常連線,則需檢查相關網路設備,甚至進一步聯繫電信業者確認原因。
 


NAS無法連線

當 NAS無法連線時,建議您先確認:
 

網路線是否正常?

可透過其他條確定正常的網路線進行網路連線測試

Router是否正常?

確認同Router下的其他設備是否可正常連線、上網

其他設備是否仍可正常連線?

其他設備,例如:桌機、筆電、智慧型手機透過Wi-Fi能否正常對外連線


若確認以上三點無問題、或是您無法肯定的情況,建議將整台NAS交給原廠檢查,裡頭的資料務必須告知「需保留」,避免資料遺失

 


NAS儲存空間損毀

當NAS發生儲存空間損毀的情況時,通常原廠網站內都會提供疑難排解與教學方法,指導您如何恢復您的NAS,並正常運作,但倘若您需要恢復您的 NAS資料時,我們不建議您透過原廠的方式進行處理,畢竟當儲存空間損毀的情況,仍有需多變數須列入考量,例如硬碟的故障狀況尚且未明,且執行任何NAS 修復動作,卻未將資料復原回來,只會對您的 NAS資料破壞得更嚴重,若您的 NAS資料不需要保留,可以放心執行原廠的教學方法,一步步操作;但倘若您相當重視 NAS資料完整性,建議交由「專業NAS資料救援公司」處理較安全。
 


NAS無法登入

NAS無法登入
當 NAS無法登入時,建議您先確認:
 

密碼是否正確?

確認密碼英文大小寫、數字有無輸入錯誤

硬碟有無亮異常燈號?

透過NAS外觀可初步判斷 NAS硬碟燈有無顯示異常燈號

網路設定是否正常?

請確認你的NAS本身網路傳送/接收設備、網路交換器、網路線是否皆正常


若以上三點皆確認無問題,或無法自行判斷,可請原廠遠端連線進來查看 NAS狀態。
 


NAS無法開機、電源指示燈不斷閃爍

NAS無法開機、連線時,建議先檢查:
 

NAS主機板是否正常?

通常NAS無法開機,與主機板問題關聯性較高,且理論上不太可能破壞 NAS資料,除非主機板有嚴重燒焦現象,或其它更嚴重故障...,但並不常見,若不確定電源指示燈的燈號狀態,請致電原廠進一步確認,NAS主機故障您無法自行修復,只能交由NAS原廠處理。

NAS硬碟是否異常?

NAS硬碟
此情況建議您先『保護 NAS資料』,畢竟硬碟裡有您重要的 NAS 檔案,;仍建議先將硬碟抽出一半,和主機隔離,用意是保護硬碟,每台硬碟都需記錄在哪一個插槽,NAS硬碟順序不能錯亂,後續可交由專業「NAS資料救援公司」協助您將資料救回。


NAS中了勒索病毒,遭駭客入侵

近期NAS勒索病毒頻傳,無論是企業、個人都難以倖免,平時需注意NAS對外開放了那些Port,並定期檢查,以防NAS韌體有漏洞被駭客發現,若真的不幸被駭,駭客極有可能會取得您的 NAS最高權限,並直接對 NAS下command,關閉、刪除您的快照後,並對您的重要資料進行「加密」,進而勒索使用者。
 


NAS壞掉資料取不出來?請委託專業NAS資料救援公司

NAS壞掉資料取不出來?請委託專業NAS資料救援公司
本公司擁有一群NAS的專業救援團隊,並有35年的資料救援經驗
若您的 NAS壞掉,資料重要不能遺失,建議您委託專業資料救援公司協助處理,本公司擁有35年的豐富救援經驗,一群熟知NAS救援的工程師團隊,若您發生需要救出NAS資料的情況,歡迎您與本公司聯絡,我們會給予您最大的幫助。


凌威科技
電話:02-27993377,轉分機113工程部
地址: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瑞光路408號3樓

相關文章分享

  • 2014.12.16

    RAID基本原理

    RAID功能擁有讀寫快速、容錯能力...等,依個人需求選擇不同RAID等級可以打造符合自己的儲存裝置。

  • 2015.05.06

    關於NAS資料救援

    便利、效率、安全的儲存裝置 NAS

  • 2022.04.28

    NAS是什麼?NAS推薦與基本介紹(2022年最新)

    NAS的主要功能是透過網路來使用存放重要資料,如同你的私人雲端空間,只要擁有權限、網路正常,就可以連線到NAS存取資料,NAS彈性很高,也支援相當豐富的擴充功能,當你需要更多儲存空間時,可以繼續添加到NAS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