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8

資料遺失的原因有哪些?救援專家告訴你(2024年)

2024年

目錄
資料遺失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避免資料遺失?
資料遺失造成的影響
資料遺失的風險有哪些?

資料遺失的案例分享
大數據時代來臨的資料遺失問題
 

資料遺失的原因有哪些?

資料遺失的原因,大多傾向硬碟壞掉、電腦病毒、人為操作失誤...等情況,我們擁有34年的資料救援經驗,接獲不少客戶來電告知資料遺失的相關情況,以下將會針對上述常見的資料遺失情況進行簡述說明,讓你清楚了解遇到相關問題時,哪些事情其實不應該做的,只要知道了,就能夠避免資料遭到二次傷害,甚至無法挽回的結果。

硬碟損壞
硬碟損壞
硬碟損壞是較常見的資料遺失主因
資料遺失的問題,與我們用來存取資料的「硬碟」息息相關,一台硬碟機,等於你的資料存在一個位置,如同「將所有雞蛋都放在同個籃子」的道理,所以萬萬不可僅將重要資料只放在一台硬碟機內,硬碟資料遺失常見的衍伸問題例如:硬碟讀不到、無法正常讀取、硬碟摔到...等物理性損壞(Physical damage),還有刪除磁碟分割區、格式化、重灌...等邏輯性損壞(Logical damage)情況,都會導致你的資料遺失。

電腦病毒
電腦病毒
只要連接網路,都有可能導致電腦中毒並使資料遺失
病毒對於資料遺失問題而言,是屬於較難防範的問題,病毒會影響你的磁軌記錄資訊,進而導致資料遺失,多年前有些幸運的案例,僅讓你的檔案被隱藏起來,只要透過開啟隱藏檔功能就可看到資料,但以目前近期新型的勒索病毒型態,不光是將檔案加密向使用者索取高額費用,有些駭客甚至會單純蓄意破壞資料,甚至可能會將檔案竊取後出售到暗網...等情形。

人為操作失誤
人為操作失誤
人為操作失誤經常發生,請再三確認操作後再執行
人為操作失誤的情況坦白說,真的是屬於無法避免的情況,有時情急下會誤按到一些按鈕,導致資料遺失,例如:不小心刪除、誤格式化、誤重灌電腦...等人為操作失誤動作,都會導致你的資料遺失,若是後續還有再作覆寫動作,救援資料的機會便更加渺茫,如果你發現資料不小心因為前一個動作導致資料遺失、消失了,建議當下必須立刻停止任何操作,避免因人為操作失誤的資料被「覆寫」。
 

資料遺失如何避免?

從上述三點資料遺失的原因來看,如果你希望避免此問題,請務必確實執行以下方法:

外接硬碟備份
外接硬碟備份
經常將重要資料備份到外接硬碟裡
一台外接硬碟並不貴,平時可購買2台外接硬碟將資料進行同步備份,若是其中一台硬碟故障了,相信另一台硬碟理論上當下仍是堪用的,此時要盡快再添購另一台新的外接硬碟,將仍正常的硬碟現有資料進行備存,也可有效降低後續若無法讀取導致資料遺失的風險。

RAID、NAS備份
RAID、NAS備份
透過RAID、NAS進行備份,提高資料備份數量
RAID、NAS 屬於進階的備份儲存裝置,由於多數的RAID、NAS 設有陣列設定,擁有容錯機制功能存在,與一般單台硬碟相比,具有更佳的資料保存安全性,也降低了與一般一台硬碟故障,就失去所有資料的情況,磁碟陣列最大的功用便是在於,即便發生一台硬碟機故障的情況,也不會立即發生危險造成影響,但仍需盡快排除當下問題,才能確保你的RAID、NAS資料安全無虞。

雲端備份
雲端備份
資料若較無重要性、並無資安考量,雲端便可列入選擇範圍
雲端空間近年來非常盛行,大多數人選擇將資料放到雲端空間內,原因在其非常方便,只要你購買了雲端服務,不論你身在何處,只要你手邊持有電腦、手機等設備,並有網路連線功能,皆可透過設備與雲端空間存取資料,但若你對資安這塊相當重視,或是有認為雲端空間並非自身持有的私有雲空間考量,仍建議務必再三考慮是否要使用。

定期備份
定期備份
資料維持定期備份,才是安全之道
無論你使用上述何種儲存裝置,務必要記得定期額外再作一份備份,因為沒有任何一台儲存裝置,能夠保證可以用到你所認爲、想像中的久,即便你手中的儲存裝置已使用到超出其保固期限非常久的時間也是,不可能不壞,儲存裝置原廠也不可能向你保證儲存裝置何時會發生問題,或是多久以內都不會壞,所以建議你平時就要養成備份的習慣。
 

資料遺失造成的影響

資料遺失造成的影響
你必須正視「資料遺失」這件事
資料遺失是非常令人頭疼的一件事情,可能前一天、上一次、上一秒,你都還在正常地使用你的儲存裝置,但是世事難料,當你使用它下一刻便突然故障,造成你的重要資料遺失了,無論是對個人,甚至企業,肯定會帶來不小的損失,例如:
重要的家人相片遺失,對家人有著無法言喻的愧疚感;又或是公司資料遺失,影響公司運作、商譽、業務上的損失、連帶個人生產力下降...等,我們並不希望你發生上述類似的情況,故希望你可以在儲存裝置仍正常時就要做好資料備存。

 

資料遺失的風險有哪些?

對於個人和企業若是發生資料遺失所面臨的風險,涵蓋了以下幾種方向:

人為資訊傳達錯誤、操作錯誤
人為資訊傳達錯誤、操作錯誤
傳遞資訊時務必再三確認,謹慎執行
人為問題導致資料遺失的情況比例來說相當高,我們曾碰過執行人員已和使用者事先溝通過,確認資料已備份好,後續將儲存裝置格式化後,使用者又告知:資料沒備份到的情況,也有因為一個不注意,或是點選上的操作錯誤、甚至誤判,導致資料遺失的情況。

惡意刪除
惡意刪除
惡意刪除難以防範,必須設立備份機制加以規範
以惡意刪除的角度而言,近年離職員工刪除的情況也日漸趨增,現今許多企業的資料都已朝數位化轉型,大多數的紙本資料也轉成了電子式文件,當員工離職時,若未善盡責任將資料確實交接給下一任同仁,又遂自刪除的情況之下,也會造成資料遺失的情況。

自然災害
自然災害
天災所造成的自然災害對資料影響甚大,必須嚴陣以待
大自然災害對儲存裝置造成的資料遺失不容忽視,例如颱風、水災、火災...等,若是剛好影響到儲存裝置,皆屬於外力所導致的損害,通常會造成一定嚴重程度的影響,甚至無法針對儲存裝置進行搶救的動作,屬於較嚴重的資料遺失情形。

儲存裝置故障
儲存裝置故障
儲存裝置故障通常為時間上難以掌控的情況
儲存裝置故障情況較常發生在平時日常生活中,多數時候在使用過程中突然發生了故障導致資料遺失的情況,建議平常就要養好資料備份的習慣,避免在無預警的狀態下發生問題,若是最終裝置交給專業資料救援公司判定無法救援,也得不償失。

系統環境、軟體損壞
系統環境、軟體損壞
特殊系統環境與特殊軟體,須定期檢查是否正常
有些檔案必須依靠特殊系統環境和特殊軟體程式才可正常開啟、使用,若今天系統環境或軟體程式發生異常損壞,且也沒有保留當時所安裝的安裝檔或光碟片,也等同於你的重要資料遺失了,特殊環境建議一定要保留一份完整的備存,以備不時之需。

勒索病毒
勒索病毒
勒索病毒難以預防,必須事前做好防護機制
勒索病毒是現今病毒類最猖獗的一塊,只要你的儲存裝置目前正在與「網路」連線的情況下,若又剛好遇到駭客入侵,就有非常高的機率會被勒索病毒綁架重要資料,看得到卻無法使用,等同於資料遺失,事發當下建議立刻拔除網路,也查看其他電腦是否有相同情形。

駭客竊取、破壞
駭客竊取
近期有客戶資料遭駭客丟到暗網販售,形成企業無形壓力。
除了上述提到如今常見的勒索病毒加密之外,近期部份駭客採取的手段不作加密了,改以資料竊取的方式針對竊取到的檔案拋售到他處暗網,不知情的客戶第一時間也難以察覺,若是被有心人士買下,對企業也會造成不小的影響,有的則不是為了獲利,是純粹為了破壞而破壞。
 

資料遺失案例分享

資料遺失案例分享
資料遺失成功救援案例
本公司曾協助過某攝影公司救援過一案例,該攝影公司的日常例行工作,便是使用相機拍攝紀錄客戶的每一個案件,相關的影像資料,一定要有一張記憶卡作為保存,在一次的拍攝完後,客戶將記憶卡拿到電腦轉檔,卻發現資料遺失、資料全部消失的情況,後續本公司將記憶卡收下後,檢查發現記憶卡內的晶片顆粒資訊仍有原先拍攝的資料存在,但通常卡片發生問題以後,資料毀損的情況其實也在所難免,我們只能將檔案盡可能地去修補並嘗試還原回來,最終將救回來的檔案交給客戶查看是否有任何問題。
 

大數據時代來臨的資料遺失問題

大數據時代來臨的資料遺失問題
資料遺失導致外流的風險
隨著大數據時代來臨,資料遺失、外流對企業會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如何在資料傳遞飛快、網路資訊發達的現今,有效處理和保護龐大的資料庫成為了一個重要議題,若是遭遇到最嚴重的駭客駭入情事,等同於資料都攤在陽光底下,任何的資安防護也形同虛設。


歡迎分享、轉載,並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