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9

NAS資料誤刪時,必須知道的5個重點(2024年)

2024年
目錄

NAS資料誤刪時的5個重點
NAS資料誤刪時,第一時間勿執行其他動作
NAS資料誤刪要避免覆寫資料
NAS資料誤刪時要記得,先將現有資料另行備份
NAS資料誤刪可能也與勒索病毒有關
NAS資料誤刪時,自行使用資料救援軟體須謹慎

NAS誤刪請委託NAS資料救援專家,拯救你的NAS資料

 
若你對NAS並不熟悉,並有考慮購入使用,建議你可以先參考「NAS是什麼?NAS推薦與基本介紹(2021年)」這篇文章。

NAS資料誤刪時,第一時間勿執行其他動作

當你的NAS資料誤刪時,第一時間請勿執行其他動作,只要你的NAS還未遭到覆寫,原則上仍有機會救回資料,所以絕對勿再寫入新資料,否則非常高的機率會將誤刪除的資料覆寫。

NAS是用 Linux 當作業系統,和 Windows 檔案系統的概念相同,但NAS所使用的Linux系統架構相對較複雜,當我們任意刪除某個檔案、資料夾時,都只是將 File head、Folder head 做一個 “$” 記號,而且只有一個 Byte,並不會將檔案 100% 清空,不會造成像『低階格式化』那樣的完全性破壞、清零,用意是為了當使用者發生誤刪除時,還有機會將資料復原。

 當使用者在 Windows、Linux、Mac…等環境下刪除檔案、資料夾時,都會先放到暫存的區塊中,例如 Windowsㄙ的『資源回收桶』,其實也是一個『資料夾』,只是名稱是『資源回收桶』罷了。
 
 以下以常見的Windows系統作舉例:
 Windows 會將其資料夾、檔案路徑改成指向到『資源回收桶』,並無搬移或清空,我們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寫入一支 100MB 檔案需數分鐘,但刪除同一檔案時卻是『瞬間』,刪除資料夾時的時間也是相同,資料夾內有非常多『子資料夾』和『檔案』,可能擁有幾百 MB、GB,但刪除時卻非常快速,才幾秒鐘不可能來得及『搬移』、『清空』幾百 MB、GB的資料,NAS的資料也是相同原理。

透過上述驗證,我們可以肯定:
當NAS資料刪除時,原資料都還存在NAS硬碟內,這時絕對不可再寫入資料;好比 Windows、Linux…環境一樣,當遇到硬碟已無空白區域時,就會將資料寫入已刪除的區塊,如此就會覆寫原NAS資料,因為硬碟是 2進位磁性儲存原理,已遭覆寫的資料是無法回復的,就像錄音帶已遭重錄的區域,原訊號已被改變,無法還原。

 

NAS資料誤刪要避免覆寫資料

NAS資料誤刪後,要避免覆寫資料
誤刪NAS資料第一時間不隨便處理,才有機會救資料
NAS資料誤刪時,絕對要避免又覆寫資料進去,刪除的動作只是將 File、Folder head 做一『已刪除記號』,通常並不會真的清空、破壞資料,只要遵守不再做任何新增、修改、刪除等覆寫動作,就有機會回復NAS資料,任何在NAS控制台下的操作都務必小心謹慎。

NAS資料誤刪只是眾多NAS問題的其中一種,若要了解更多有關NAS的故障情況,可以參考「
NAS故障9個常見原因,看完這一篇就理解(2024年)」這篇文章。
 

NAS資料誤刪時要記得,先將現有資料另行備份

多數用戶在不小心將NAS資料誤刪時,便忘了將現有資料另外做額外備份,我們也遇過不清楚是否真的將NAS資料刪除的用戶,有些情況為NAS資料無故遺失,並非用戶真的將NAS資料給刪除,為了確保目前仍存在NAS內資料的完整性,務必先將內部資料進行完整備份才安全,避免發生其他資料又再誤刪、重要資料被覆蓋的憾事。
 

NAS資料誤刪可能也與勒索病毒有關

我們曾碰過NAS資料遭勒索病毒刪除的情況,遺憾的是,NAS故障自已還可設法搶救資料,但若碰上勒索病毒等於資料遭綁架,命運是握在『駭客』手上,過程還需多次交涉、談判,常聽說付了贖金,資料不見得 100% 回復。

勒索病毒的發生,一定都是先遭『駭客』盯上,毫不知情下被植入『病毒程式』,且在企業網路內一一感染,駭客再伺機『將檔案加密』,原理好像『資料本來無加密,但遭偷偷加密』,事後需付贖金靠駭客『解密』。

目前已知勒索病毒多數是靠辨識『 Logical Drive』侵入,辨識『Physical Drive』應該需相當高深技術;好比只可去辨識 C:\、D:\…、Volume1\、Volume2\…,但無法辨識 HDD1、HDD2…,防治『勒索病毒』無萬靈丹,勒索病毒一再演化,如同『新冠病毒』一般,需要疫苗才能有效防治。

 

NAS資料誤刪時,自行使用資料救援軟體須謹慎

NAS應該不容許安裝資料救援軟體,讓使用者自已嘗試救回資料,不像 Windows 可容許安裝,網路上『傳說』可將所有硬碟拔下,使用 Windows 環境安裝救援軟體嘗試救援,但都被形容太簡易,都沒提醒『變數』、『風險』,光從NAS取出多台硬碟,再接上要執行的電腦,並且正常開機讀取到所有的NAS硬碟,救援軟體是否厲害到足以辨識原 NAS Configuration?能夠辨識正確的原NAS內的磁碟陣列組態?有沒有可能會誤判或其他問題?再者,使用者對救援軟體的操作並不熟練,會不會有執行錯誤動作的情況,導致NAS情況越來越糟糕?

如果你決定自已嘗試使用網路上的救援軟體搶救你的檔案,通常使用免費版應該無法『儲存』,必須支付救援軟體費用後才能將NAS資料存出,但花幾萬元買一套完全沒用過、且沒有操作的NAS救援軟體,似乎不是一個好方法?

 

NAS誤刪請委託NAS資料救援專家,拯救你的NAS資料

當你需要幫你的家用NAS、公司NAS救援重要檔案,倘若內部資料真的非常重要,不能丟失,建議你委託擁有近20年NAS救援經驗的專業資料救援公司

凌威科技擁有32年的台灣最豐富救援經驗,曾經手救援過許多疑難雜症的NAS案件,我們相當了解如何處理NAS的狀況與案例,並擁有一群針對NAS救援的專業工程師團隊,除了多年積累下來的NAS技術與認識,對於網路上的NAS救援軟體也有一定程度了解、使用,相信一定有機會幫上遇到NAS救援疑難雜症的用戶。

 

過往NAS成功救援案例

凌威科技電話:02-27993377 轉分機 113 工程部

相關文章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