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2

筆電無法開機?9個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法(2024年)

2024年

目錄

筆電無法開機常見問題

筆電跳出正在準備自動修復
② 筆電電源啟動鈕按了,燈號無法顯示
③ 筆電電池異常
④ 筆電螢幕故障
⑤ 筆電主機板故障
⑥ 筆電記憶體故障
⑦ 筆電中毒
⑧ 筆電藍屏

⑨ 筆電硬碟(固態硬碟)故障

筆電硬碟需要資料救援?

 

筆電無法開機常見問題

筆電無法開機常見問題
筆電無法開機,造成無法使用資料
本公司經常遇到使用者來電告知:「我的筆電無法開機,請問我的資料還能夠救得回來嗎?」近年由於疫情緣故,使用筆電人數大幅增加,也導致用戶遇到有關筆電的問題也日漸趨多,本公司非常清楚資料不見這件事,對任何人來說都非常麻煩,無論是你私人或是工作事務都會受到影響,下面我們將針對筆電無法開機的幾個常見原因,帶你逐一了解可能於初步排除時便可以解決的方式、或是不建議你自行嘗試的狀況。
 

筆電跳出正在準備自動修復

正在準備自動修復
正在準備自動修復示意圖
如果你會等筆電開機,一直到系統開好進到桌面的習慣的話,相信曾經看過上圖的「準備自動修復」畫面,通常是系統出現了問題,導致作業系統無法正常開機。


解決方法:
此動作執行完後有可能會導致你的資料受到影響,若是有重要資料在裡面,建議你取消此動作,按鍵盤任一鍵都可取消,若資料還好有備份,你可以等待一段時間直到系統自動修復完成,修復過程需要一些時間,取決於作業系統速度和問題嚴重程度而定,若是過於緩慢,要考量到是否可能硬碟出了問題,並視情況停止修復動作。

 

筆電電源啟動鈕按了,燈號無法正常顯示

筆電電源啟動鈕按了,燈號無法正常顯示
按了筆電電源啟動鈕,燈號卻無法正常顯示
許多使用者發現筆電無法開機,是已經按了電源啟動鈕,但筆電卻沒有任何啟動的反應,你可以進一步檢查下面問題:


可能的解決、確認方法:
筆電變壓器問題:檢查筆電變壓器是否插好可正常使用,如果變壓器出現問題,可能會導致筆電無法正常啟動。

電池故障:如果您的筆電經常使用筆電本身的電池,有可能是筆電電池故障。將筆電電池拆下來,使用電源變壓器直接嘗試開機,進行交叉測試。

如果燈號還是沒有顯示亮燈,此問題有可能為筆電電源啟動鈕發生故障,這部分涉及到筆電主機板本身,當然,發生此情況的機會比其他問題來得較低,但若是你今天按了筆電電源啟動鈕一點反應都沒有,須懷疑有可能是主機板或其他周邊電子元件故障,請聯繫筆電製造商或專業技術支援進行檢修。

 

筆電電池故障

筆電電池故障
筆電電池故障,也有可能是無法開機原因之一
筆電電池故障也是導致筆電無法開機的主要原因之一,常見的情況例如電池無法充電、充電速度緩慢、電池容量快速下降、無法正常供電...等。

可能的解決方法:
請確保電池已經正確安裝好,如果你的筆電有可拆卸式的電池,請嘗試從筆電中拆下電池,使用筆電變壓器嘗試將筆電進行開機,不透過筆電電池來執行筆電開機動作,若你發現直接透過筆電變壓器就能正常開機進到筆電桌面,請將你的筆電電池送回原廠告知協助回收,並購入新的筆電電池。

有些筆電(例如HP)提供電池校準功能,這有助於檢查、
校準筆電與電池之間的問題與相容性,如果您的筆電提供了此功能,請按照原廠說明書進行操作。

若是Mac筆電用戶,考量Macbook系列筆電電池都屬於「內崁式」,無法自行更換,若發現Macbook電池異常(電池健康度低下、電池膨脹...等),請第一時間向原廠聯繫,請求協助更換筆電電池。
 

筆電螢幕故障

筆電螢幕故障
筆電螢幕故障
部分客戶遇到筆電開機時,也有聽到筆電開機的聲音,但是筆電螢幕卻沒有顯示任何畫面,

解決方法:
檢查連接線:如果你的筆電可以外接螢幕顯示器,請將筆電連接到外接顯示器,檢查筆電與外接顯示器之間是否顯示上有差異,如果筆電連接到外接顯示器可以正常顯示畫面,那麼便確定是筆電螢幕故障了;如果筆電連接到外接顯示器也出現問題,那麼便確定是顯示卡或其他硬體裝置故障導致。

重新啟動筆電:有時可能會因為某些軟體程式異常導致造成螢幕顯示異常,此時可以嘗試重新啟動筆電,看是否能夠正常畫面。


若上述情況皆排除,此時可以合理判斷,你的筆電螢幕發生故障了,該問題可能為筆電螢幕面板,或是筆電顯示卡出了狀況,由於筆電螢幕、顯卡問題需由原廠針對筆電本體進行相關檢查診斷,才能確認筆電實際的故障情況。
 

筆電主機板故障

筆電主機板故障
筆電主機板
若你的筆電主機板發生故障,您會發現筆電按了電源啟動鈕皆不會有任何反應,若發生此情況,建議不要再進行任何啟動電源的嘗試,因為主機板故障,多半是電子元件發生故障,甚至燒壞了,若是情況嚴重,你甚至會聞到筆電有股燒焦味,此時千萬別再通電,避免問題擴大。

解決方法:
同上述內容,考量主機板涉及技術層面為大多數人無法自行解決處理的情況,建議第一時間聯繫筆電原廠請求協助,他們可以幫助你進行初步故障排除,並提供必要的維修或更換建議,自己嘗試修理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問題,因此,在進行任何動作之前,建議先諮詢專業技術支援。
 

筆電記憶體(RAM)故障

筆電記憶體(RAM)故障
筆電記憶體
若你的筆電開機時有聽到未曾聽過的嗶嗶聲,有可能是您的筆電記憶體(RAM)發生故障了,由於筆電記憶體問題必須將筆電背板拆開進行相關測試,請先將筆電關機、電源確定拔除後再拆開確認。

解決方法:
可將記憶體拆下後,針對記憶體金手指部分進行清潔、擦拭,有機會排除記憶體問題,但若上述方式嘗試過後仍無法解決,此時您需要另一個相同、新的記憶體進行測試。

若擔憂拆開筆電影響到你的筆電「保固」問題,便不建議嘗試自行拆開、測試,也擔心筆電發出的聲音,牽涉到其他更嚴重的問題,例如「硬碟」。

 

筆電中毒

筆電中毒
筆電中毒示意圖
早年筆電中毒時,有可能造成筆電無法正常開機的情況,進而導致無法進入桌面,建議你可以自行嘗試將筆電裡的儲存裝置(硬碟、SSD固態硬碟)取出,透過外接方式將儲存裝置拿到可正常開機的電腦進行讀取。

解決方法:
注意:近年勒索病毒事件猖獗,許多企業、使用者資料被駭客加密、上鎖,外接電腦時操作上務必小心,網路線建議先拔除。

外接後,先確認是否可以看到資料?開啟檔案後的內容是否正常、正確?若還能看到重要資料,並能夠正常使用,建議你先將重要資料進行備份,若擔心無法處理,可委託專業資料救援公司協助進行筆電資料救援。

 

筆電藍屏

筆電藍頻
筆電藍屏畫面
大家經常討論的「筆電藍屏」問題,於上述提到的各類問題皆有可能導致藍屏問題發生,且出現藍屏同時,會有各種「錯誤代碼」,有的使用者也會透過該錯誤代碼,進一步查證筆電發生了何種問題;若你無法肯定筆電藍屏出現的原因為何,第一時間建議先交給筆電原廠進一步協助檢查較保險。

首先,你可以先重新啟動電腦看看,若仍持續維持藍屏狀態,你可以進一步檢查:

可能的解決方法:
硬體問題:可以先嘗試拔下所有的外部設備,例如鍵盤、滑鼠、USB外接裝置...等,若還是不行,需進一步檢查筆電內部其他硬體是否有問題,但此作法建議交給筆電原廠檢查較安全。

透過安全模式確認是否正常:透過進入安全模式來確認是否能夠進入作業系統,在安全模式下,系統只執行了基本的驅動程式和一些啟動服務,如果筆電在安全模式下運作正常,那可能便是某個軟體造成了藍屏問題。

更新驅動程式:檢查驅動程式是否需要更新,可以檢查筆電製造商、硬體製造商的網站,以確保驅動程式是否正常運作,維持在最新狀態。

系統還原:使用系統還原功能將筆電恢復到先前的狀態,選擇系統還原時,記得僅選擇「將恢復系統設定和應用程式」,確保不會影響筆電的重要資料。

重新安裝作業系統:如果上述方法都無效,可以嘗試重新安裝作業系統,但這將清除硬碟內的所有資料,正式執行前請先確認是已經備份過所有重要文件、檔案。

 

筆電硬碟 or SSD固態硬碟故障

筆電硬碟 or SSD固態硬碟故障
硬碟、SSD固態硬碟故障,導致無法開機
若筆電無法開機,確認是硬碟故障導致,有可能會聽到不曾聽過的奇怪聲響,或是透過外接方式也無法正常判讀。

建議的解決方法:
不要再對你的硬碟進行通電測試,畢竟持續通電只會造成硬碟更嚴重的損傷,甚至無法救援希望保存下來的重要檔案;若是筆電使用固態硬碟,正常不會有聲音,無法讀取、晶片燒毀的情況居多,持續通電一樣會加重受損情況,建議第一時間先請求專業資料救援公司協助,以免導致發生無法救援的情況。

 

筆電硬碟需要資料救援?

筆電硬碟需要資料救援?
歡迎來電或線上詢問筆電資料救援事宜
若你確定你的筆電無法開機,硬碟 or SSD固態硬碟需搶救重要資料,歡迎和本公司聯絡,也可透過線上填單申請,本公司會盡快協助你進行救援處理。

資料救援流程與費用說明

相關文章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