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0

硬碟異音是什麼?看完這一篇就理解(2023年)

目錄
硬碟異音是什麼?
如何判斷硬碟異音?
硬碟發出異音時該怎麼處理?
硬碟異音會讓資料消失嗎?
結論

 

硬碟異音是什麼?

硬碟異音是什麼?
硬碟異聲範例示意圖
『硬碟異音』是指當今天硬碟的內部機械零件不正常的時候,進而發出平常正常讀取使用時未曾聽過、出現過的異常聲音。

由於硬碟內部構造主要為磁片、馬達、磁頭(讀寫頭),當硬碟在通電時,馬達帶動磁片旋轉,正常數秒鐘後會維持在固定轉速;以早期硬碟機為例,基本轉速為每分鐘5,400轉,即等於一分鐘轉動5,400次,而轉速到達標準時,讀寫頭會開始進入磁片讀取資料。

磁頭在讀取磁片時並非是貼在磁片上進行讀取, 而是以懸浮方式在磁片上,比頭髮還細的(髪徑1/500)的距離讀取資料,不會碰觸到硬碟磁片,讀取過程中亦不會發出聲音,如果你發現你的硬碟在讀取過程中有怪聲音,極大機率是磁頭碰到磁片發出的異常聲響。

 

如何判斷硬碟異音?

硬碟異音影片介紹
正常硬碟通電運轉時,僅會發出極輕微的運轉、震動,或不規則的磁頭讀取資料時,較為低沉的聲音,但硬碟發出異音時,隱約會聽見有金屬磨擦聲,或規律的敲擊聲。

每個人形容聲音的方式都不相同,有的人表示聽到「反覆來回作動的敲打、敲擊聲、電子音的嗶嗶聲、金屬摩擦聲」…等,上述聲音皆屬於的硬碟異常聲音,通常只要硬碟發出的奇怪的聲響,都並非是好現象,若覺察電腦變慢時,務必留意硬碟狀況。

由於現今硬碟越來越精密,硬碟故障的嚴重程度與否,已無法單純透過硬碟是否發出異音作標準判斷,實際進無塵室拆開確認內部機械零件損壞,才可確認硬碟異音造成損壞的實際情況。

 

硬碟發出異音時該怎麼處理?

硬碟發出異音時該怎麼處理?
硬碟有異音時,先將電源線拔除
若硬碟發出異音時,請立刻將硬碟電源線拔除,並不可再進行任何的通電測試,避免硬碟內部機械零件受損得更嚴重;也可避免磁頭對碟片造成更嚴重的傷害,若您判斷資料需要保留下來,考量到硬碟異音屬於硬體問題,一定要將硬碟送到與硬碟原廠相同等級的 Class 100 無塵室才可拆開進行檢查,建議委託專業資料救援公司協助處理,

千萬不要參考網路上救援軟體嘗試讀取,此時再通電,會大幅降低救回硬碟資料的機會。

 

硬碟異音會讓資料消失嗎?

硬碟異音會讓資料消失嗎?
硬碟異音造成磁片刮傷示意圖
硬碟異音確實會因磁頭反覆不當的嘗試讀取磁片的過程,造成磁片上儲存資料的重要磁性介質『磁粉』受到影響,導致資料消失,當你發現異常聲音時,盡快將硬碟電源關閉,避免重要資料受到影響。

硬碟是以二進位磁性儲存原理,將資料儲存於磁片上,而磁片上佈滿磁粉,每一粒磁粉代表”1Bit”(1GB = 1024MB,1MB = 1024KB,1KB = 1024Bytes,1 Byte = 8 Bits),但當磁頭敲擊到碟片使得磁片上的磁粉脫落,可能會進一步造成壞軌或是刮傷,資料則可能會因此消失。

 

結論

硬碟異音結論
硬碟出現異音時千萬不要再通電
發現硬碟出現異音時,應立刻斷電,用意是讓硬碟馬達停止運轉,不再加深硬碟受損問題,切勿使用任何網路上第三方軟體或工具嘗試讀取硬碟,試想:磁頭已經在敲打磁片,持續讀取不是只會讓磁片的傷害更加嚴重嗎?如果磁片上出現刮痕,甚至出了一整圈同心圓,很遺憾,這台硬碟機便失去了救援的可能性。

硬碟如有發現異常聲響的狀況應立即斷電,若有重要資料要搶救,第一時間務必連絡專業資料救援公司尋求協助。


文章版權所有:凌威科技
歡迎轉載、分享並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