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1

硬碟摔到時,你必須注意、知道的5件事(2023年)

2023年

目錄

硬碟摔到影片範例說明

硬碟摔到時,你必須注意、知道的5件事

硬碟摔到需搶救,歡迎委託專業資料救援公司
 

硬碟摔到影片範例說明

提醒:在硬碟摔到或遭到撞擊當下,如果資料非常重要,我們建議你不要自行嘗試硬碟修復動作,因為硬碟摔到問題後續衍伸的任何操作,都可能會導致硬碟損壞得更嚴重。

我們也理解可能有許多使用者的硬碟摔到後接上電腦仍可以讀取,但讀取不到的人大有人在,事實上,硬碟摔到並非是小事情,我們希望你花1分鐘時間,了解一下正常硬碟與摔到後的硬碟的基本差異。

 
 

硬碟摔到時,你必須注意、知道的5件事

硬碟摔到時,該注意的5件事
你思考過硬碟摔到時,該怎麼做比較安全嗎?
硬碟摔到相信是經常使用電腦的人都曾發生過的事情,但大多數的使用者不外乎第一時間就是再將硬碟接到電腦上去嘗試讀取,摔到後還能夠繼續使用的人,相信也占了一定程度上的比例,但如果硬碟讀不到呢?

各位是否曾思考過:直接通電對硬碟造成的影響?裡面的資料對你而言的重要性程度?如果都沒考量到後果就直接通電,可能換來的,會是一次慘痛的教訓,甚至是無法挽回的結果...。

下面我們將帶各位了解,當硬碟摔到時,你應該知道的5件事。

 

硬碟摔到前是否仍插在電腦上?

硬碟摔到前是否仍插在電腦上?
硬碟摔到的時候假如仍在通電,非常危險
若您的硬碟在摔到前仍維持在通電狀態,這將會對硬碟內部機械零件造成傷害、影響,建議此時線材如果未掉落,當下建議立刻確認電腦是否還能夠看到此台硬碟,若可以,優先嘗試點擊重要的檔案進行測試,查看是否可正常開啟、內容無問題,若此時檔案確認並無問題,請立即將重要資料copy到新硬碟內;若您在事發初期已無法判讀硬碟,且硬碟發出異常聲音的話,此狀況並非小事,可能是重症,此時建議不要再通電,立即將傳輸線、電源線拔除,以免儲存裝置受到更嚴重損傷。

部分的外接硬碟、USB隨身碟使用者,也有仍插在電腦上時不小心摔到的情況,建議當下都要立即確認查看,以免重要資料遭受破壞。

 

確認硬碟外觀有無明顯損傷?

確認硬碟外觀有無明顯損傷?
上圖為硬碟被汽車輾壓過的示意圖
硬碟摔到掉落至地面時,請確認外觀是否有任何明顯損壞,若發現硬碟外殼已有明顯損壞,建議勿再接到電腦作通電測試,硬碟其實仍有一定程度上的保護,雖說並不是堅不可摧,但也沒有到網友傳的「不堪一擊」的地步,相信有部分的讀者,曾經遇過硬碟摔到後,接到電腦還能夠正常讀取的情況,但並非每次都可以如此幸運、順利,故建議只要發現硬碟外觀有明顯損壞,務必三思而後行,不要輕易接電測試。
 

硬碟於桌面上是否仍可平放?

硬碟於桌面上是否仍可平放?
硬碟摔到導致硬碟變形、凹凸不平
某些硬碟摔到時若是當下力道過大,或是接觸到的地面屬於較硬質的種類(例如:水泥地、石地板、實木地板、塑膠地板),甚至又遇到重物輾壓,可能會造成硬碟變形、凹凸不平的狀態,若是硬碟有此情況,強烈建議不要通電,因為當硬碟變形時,其內部的機械零件多半也有變形情況,若是貿然通電,變形的磁頭接觸到磁片時,只會造成更大的傷害,若磁片也變形,有可能甚至連資料再也無法找回來了。
 

硬碟傳輸介面有無受損?

硬碟傳輸介面有無受損?
外接硬碟傳輸介面故障示意圖
由於有些摔到的情況是發生在外接硬碟上,假設今天外接硬碟摔到時,傳輸線仍然插在電腦上沒有拔除,除了造成外接硬碟本身掉落地面所受到的傷害之外,也有可能會發生外接硬碟的傳輸介面「轉接電路板」的故障,建議萬一發生外接硬碟摔到的問題,除了要小心確認電腦是否能夠辨識到之外,也要留意轉接頭是否有鬆脫、掉落...等故障異常情況,備份完後建議也不要再作使用。
 

裡面是否有重要資料?

裡面是否有重要資料?
硬碟摔到時,務必思考清楚裡面是否有重要資料
有時遇到一些使用者對於硬碟摔到並不在意,認為「因為資料都有備份了」、「裡面的東西都還好」、「想問問看硬碟能不能修好?」雖說資料有備份、不需要救援,當然是最好的情況,但我們建議您先檢查目前手邊備份的資料,是否真的有最新的資料?假使目前手邊備份的資料與摔到的硬碟有一定程度上的落差,甚至可能是記錯了,當初完全沒有備份,這時當然就要考慮是否有需要為了這些落差的資料委託專業救援公司進行檢測評估,所以當硬碟摔到時,請先確認「裡面是否有重要資料需要保留下來?還是沒有?」務必再三核對清楚。
 

硬碟摔到需搶救,歡迎委託專業資料救援公司

硬碟摔到需搶救,歡迎委託專業資料救援公司
硬碟摔到想要搶救裡面的資料?歡迎委託本公司專業資料救援團隊
如果您的硬碟不幸摔到,初期透過本公司的硬碟讀不到,或是外接硬碟讀不到的文章皆無法順利排除的話,一定要將硬碟送到無塵室內拆開進行全面檢查才能夠確認問題點,建議委託專業資料救援公司協助檢測,不要再自行作任何通電測試,如同上面所述,硬碟摔到讀不到時並非小問題,持續的通電測試只會導致硬碟救援機會越來越渺茫,也千萬勿病急亂投醫,務必親自到現場了解廠商規模、環境、誠信」等三大條件後,才可確認是否能夠放心交付重要的硬碟給對方處理。


凌威科技資料救援團隊
凌威科技專業資料救援
電話:02-27993377 轉分機 113 工程部

線上填單

資料救援費用說明


歡迎轉載、分享,並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