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6

格式化是什麼?看完就學會了(2023年最新)

2023年

目錄
格式化是什麼?

格式化的差異
快速格式化(Quick Format)
低階格式化(Low Level Format)

格式化注意事項

格式化常見問題
電腦顯示需要格式化磁碟機
不小心格式化錯台硬碟了

 


格式化是什麼?

格式化是什麼
格式化示意圖

格式化,英文名稱為Format,此動作會將硬碟上記錄的資料清除,它是一種建立分割區、檔案系統、清除硬碟資料的動作,格式化可將硬碟分為一個或多個磁碟分割區,可協助硬碟建立檔案系統、作業系統...等,方便電腦辨識和管理資料,同時,格式化也是一種可以將資料破壞的指令,如果你是要清除硬碟上的所有資料,那請安心交給它,若資料本身具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執行此動作時需格外小心。

相信大部分的人對「格式化」這個名詞並不陌生,但這個動作,有可能會導致您的資料永遠消失,您知道嗎?下面簡單帶你了解格式化的差異。

 

格式化的差異

格式化本身主要分為「快速格式化」和「低階格式化」,分別有不同的效果,以下簡單進行說明:
 

快速格式化

快速格式化
快速格式化

以不超過10秒鐘的時間,便能將儲存裝置的局部區域進行清除的動作,由於時間快速,故稱為快速格式化,為一般人最常使用的格式化種類。
 

低階格式化

低階格式化
低階格式化

將儲存裝置從頭到尾的儲存空間,進行「全部清除」的動作,耗費時間較快速格式化來得長,實際耗費的時間需視儲存裝置本身的容量而定。
 

格式化注意事項

內接硬碟
內接硬碟示意圖

現今新買的內接硬碟,都還是需要靠使用者自己先進行磁碟分割、並且完成格式化動作後,才能夠開始使用裝置本身提供的儲存空間,無論你是要使用何種格式化方式,記得儲存裝置本身假使有資料,必須先將資料copy出來後,再對儲存裝置進行格式化,以免資料受到影響。

外接硬碟
外接硬碟示意圖

外接硬碟則不同,目前廠商普遍都已經先將硬碟格式化動作做好了,接到電腦即可立刻使用,但有些外接硬碟有「硬碟格式」的區別(例如Mac專用),故購買時需留意包裝本身,要注意不要買錯。

關於硬碟格式該如何選擇,可以參考「隨身碟格式化教學:FAT32、NTFS、exFAT怎麼選?」文章。

 

格式化常見問題

本公司經常遇到戶來電,告知電腦突然跳出「要求格式化」所衍生出的儲存裝置狀況,發生類似問題請不要慌張,基本上資料都還有機會能夠救得回來,以下介紹兩種常見的格式化問題:
 

電腦顯示需要格式化磁碟機

要求格式化
電腦跳出需要格式化磁碟機的訊息

當硬碟格式化完成,使用一段時間後突然發生電腦跳出「需要格式化磁碟機」的情況時,可能是硬碟本身已發生問題,要求格式化的狀況Physical與Logical問題皆有可能,你可先透過硬碟檢測方式先進一步確認。

若你是外接硬碟的使用者,可先初步確認「外接硬碟讀不到」可能發生的原因,也許能夠解決你目前遇到的問題。

若是上述皆無法確認儲存裝置的狀況,並希望將裝置內的資料救回,建議此時立即將儲存裝置的電源移除,避免持續通電造成影響,詳細情形建議委託專業硬碟救援公司協助檢查。

 

不小心格式化錯台硬碟了

若在格式化新硬碟的過程中,不小心選擇錯誤,選到有資料的硬碟,並完成格式化的情況,請不要再針對該硬碟做任何動作,避免重要資料遭到更嚴重的破壞,最糟的情況則有可能導致資料無法找回,你可以先嘗試透過救援軟體看看能否找到重要的資料。

若執行過程不順利、無法找到重要資料,建議則需委託專業資料救援公司協助確認資料救援的可能性。

相關文章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