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7

電腦變慢新手指南|常見電腦變慢原因(2023年)

2023年

電腦變慢新手指南目錄
電腦變慢新手指南前言
電腦開機到桌面後速度變得緩慢
電腦使用中速度突然變慢
電腦開什麼檔案都很慢

電腦變慢是中毒導致的嗎?
我的Win10電腦跑很慢,該如何檢查?
我的Win7電腦突然變慢的原因?
電腦變慢時,可以試著清理空間
電腦變慢,是否跟CPU、記憶體有關?

電腦變慢,硬碟可能是元兇

電腦變慢新手指南前言

電腦變慢的原因有許多可能,並且都是有跡可循的,許多人第一時間會覺得是小問題,並未特別在意,但當突然無法開機的時候又為時已晚,才後悔當下沒有及時排除,通常我們會明顯感受到在三種情況下電腦明顯變慢的狀態,下面我們將帶你逐步分析、了解。
 

腦開機到桌面後速度變得緩慢

桌面
電腦桌面示意圖
電腦開機到桌面後速度變慢這件事本身通常又會與其他細部原因有關,主要可以分成五點問題,下面針對五點問題細部分析:
  • 電腦開機的啟動區域,啟動過多的常駐程式

電腦開機的啟動區域,啟動過多的常駐程式
如果電腦「啟動設定」包含了過多的應用程式,在第一時間電腦開機時也跟著一起啟動的話,會影響你電腦開機進到桌面使用的整體速度,可以到啟動的地方將一些不必要在開機時立即啟動的的程式取消設定。
  • 未定時清理系統註冊檔、Regedit有問題

未定時清理系統註冊檔、Regedit有問題
登錄編輯程式內的東西較為專業,非一般用戶能夠理解,有些網友和部落客會建議使用第三方工具清除系統註冊檔,但我們不建議,因為這有可能會導致你的系統出現不明的未知錯誤,這些未知的不明錯誤有可能會造成你的電腦無法開機,嚴重的話甚至有可能導致資料遺失,使用上必須再三小心。
  • 記憶體不足

記憶體不足-1
若是記憶體不足也會導致電腦變慢,一般來說剛開機時不會有此情形,可透過 Ctrl + Alt + Delete 指令進「工作管理員」查看,確認何執行項目或應用程式正在大量消耗記憶體資源,確認不是重要資源的話可以將其強制結束,如果不確定,建議電腦重開機再觀察剛剛那個資源是否還在,並且占用大量記憶體資源。
  • 受到病毒影響

受到病毒影響
有的病毒除了會導致你的電腦在檔案傳輸的過程中速度變慢,甚至網路速度也跟折變慢,過往常見的情況還有網頁瀏覽器首頁被惡意軟體綁架,佔用儲存空間、資源,鎖定磁碟機,加密檔案,隱藏...等可能性,建議安裝防毒軟體,可以杜絕掉大部分的風險,考量近年時常發生的勒索病毒問題,電腦要有一定防護措施。
  • 硬碟問題

硬碟問題
因為硬碟問題導致電腦變慢的情況也時常聽見,若擔心硬碟有狀況,可以透過硬碟檢測軟體查看目前硬碟狀態。
 

電腦使用中速度突然變慢

電腦變慢與CPU、記憶體有關
電腦變慢最主要與「CPU、記憶體」有關
電腦使用中速度突然變慢,主要原因大多為:
  • 同時執行過多的應用程式

若同時執行的應用程式和軟體開啟得過多,當然會影響你的電腦效能慢下來,暫時用不到的可先關閉。
  • 安裝了過多的非必要程式、軟體
如果安裝的非必要程式和軟體過多,一方便占空間,另一方便也可能會影響到你的電腦效能。
  • 記憶體資源不夠
若是執行某些程式軟體中感覺到非常卡,很可能是相關程式非常吃電腦資源,一樣可先透過工具管理員指令查看是哪一個應用程式所使用資源最多,並進一步確認相關程式軟體過往是否也是如此。
  • 硬碟問題
若是電腦在開啟某些特定程式或特定檔案比過往都還要慢,要小心留意是否有可能是硬碟問題導致。
 

電腦開什麼檔案都很慢

電腦很慢,檔案開啟很久
電腦很慢,檔案開啟很久
若電腦無論開啟什麼檔案都很慢的時候,可能為:
1. 背景常駐程式執行中(例如:防毒軟體掃描中)
2. CPU溫度過高,影響功耗
3. 記憶體不足
4. 硬碟問題
5. 病毒影響


上述提到的三大方向,若不會對資料造成使用上的影響,基本上都不難解決,最擔心的就是因為硬碟故障造成資料毀損,建議使用者遇到上述三大類問題時不要輕忽,將重要資料事先做好備份,再去針對上述問題一一排除才安全。
 

電腦變慢是中毒導致的嗎?

電腦變慢與勒索病毒有關
電腦變慢與勒索病毒有關
的確有可能,尤其近年流行的病毒『勒索病毒』,也有可能導致你的電腦變慢。

若你擔心電腦變慢是中毒的關係導致,可先確認瀏覽器有無出現不明的捷徑、工具列,有無多出一些沒看過的不明軟體或附加元件,一定要記得安裝防毒軟體,近年『勒索病毒』依然盛行,並有許多變種病毒,只要你的電腦有連上網際網路,點擊任何網頁和連結都要小心,不隨意點開不明連結與不明郵件是最安全的做法,建議電腦要安裝防毒軟體,並時常更新病毒碼防護。

 

我的Win10電腦跑很慢,該如何檢查?

電腦變慢檢查Windows安全性
電腦變慢時,可以檢查Windows安全性
當你的 Win 10 電腦變慢時,畢竟Win 10也屬於現今較安全、穩定的作業系統環境,具有一定防護力,若擔心病毒問題,可先檢查『Windows安全性』有無顯示警告訊息,若無,也可進一步使用防毒軟體進行檢查,建議同時檢查各個重要檔案能否正常開啟、使用避免問題嚴重時,資料也無法取出,只能透過『資料救援』方式將資料救回。
 

我的Win7電腦突然變慢的原因?

Windows 7 Logo

Win7畢竟屬於較舊的作業系統,無論是在安全性、防護力來說,都沒有Win10來得有保障,故變慢的原因確實也有部分可能性是受到『病毒』的影響,但也有可能因為長時間使用,裡面的『硬碟壞軌』導致速度變慢,建議時常檢查Windows環境,可以的話,也建議將windows升級較新版本,在安全防護上也較有保障。
 

電腦變慢時,可以試著清理空間

磁碟清理

有時大多數人會覺得電腦變慢的原因,可能是資料越來越多了,建議定期檢查電腦中的檔案,並將不必要的應用程式軟體刪除,此部分可透過系統預設的磁碟清理工具來執行,下方通常也會有『清除系統檔』的資訊,會將多餘的系統更新檔清除,也須查看有無多餘未清除暫存檔,既可挪出多餘的硬碟空間,一方面也可減輕電腦loading,假如你的硬碟確定是正常的,平時也可以透過系統內建的磁碟重組工具進行整理,效能上也會有所提升。
 

電腦變慢,是否跟CPU、記憶體有關?

CPURAM
CPU、RAM示意圖

電腦速度變慢時,CPU和記憶體確實有可能會影響到你的電腦效能。

CPU,中文全名為中央處理器)是用來計算、執行電腦的運算功能與核心,若使用的CPU效能不佳,執行任何工作階段時,效能運作上一定會打折扣、容易卡頓,嚴重則超載、當機。

記憶體,又為電腦記憶體,中文全名稱作隨機存取記憶體(RAM),一般提供使用者快速地切換各種資料,有些資料尚未儲存到儲存裝置中的,則會先保存於記憶體當中,若電腦突然當機,存於記憶體當中的檔案是不會被保存下來的。

 

電腦變慢?硬碟可能是元兇

電腦變慢硬碟可能是元凶
電腦變慢?硬碟可能是元兇

電腦變慢,硬碟可能是影響的主要原因,你知道嗎?

需多人不知道當電腦使用速度異常緩慢時,可能是『硬碟壞軌』惹的禍,硬碟壞軌情況輕微時,會影響電腦運行的效能,讀取、寫入資料的速度,都會與硬碟狀態正常時有所差異;嚴重的話,電腦會非常卡頓,開啟檔案都會有困難、沒辦法打開,甚至連要點擊某一資料夾進到下一層都會造成影響,最後可能就完全讀取不到、無法辨識了。

通常大多數人會認為是受到病毒影響速度,實際上則不然,建議平時要抽空檢查硬碟狀態,即時確認硬碟狀況,才能有效確保資料安全不會受到影響,硬碟當下狀態你可以透過本公司撰寫的『硬碟檢測工具』文章進行檢查,養成良好習慣隨時檢查,才能有效預防問題。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轉貼分享、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