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9

外接硬碟讀不到-新手教學指南(2024年)

2024年

外接硬碟讀不到-新手教學指南目錄
(點擊下方內容前往查看相關問題)

外接硬碟讀不到該怎麼辦?
外接硬碟讀不到有辦法修好嗎?
外接硬碟無法讀取時,第一時間建議先做什麼?
 
外接硬碟讀不到常見原因
USB傳輸線故障
電腦USB插槽問題
USB接頭鬆脫、USB接頭晃動、USB接頭斷裂
USB插孔接觸不良
外接硬碟韌體問題
轉接電路板問題
外接硬碟要求格式化
外接硬碟燈亮讀不到

外接硬碟讀不到的注意事項
自行拆開外接硬碟盒會失去保固
將故障的外接硬碟妥善包裝

外接硬碟讀不到的問題總結
平時使用外接硬碟的建議
外接硬碟讀不到的問題無法排除

 

外接硬碟讀不到該怎麼辦?

外接硬碟讀不到該怎麼辦?
外接硬碟讀不到,真的是一件很惱人的事情
相信各位使用電腦多年,都曾經碰過外接硬碟讀不到的經驗,由於大多數人只會使用,並不知道要如何排除問題,最常做的就是將傳輸線插插拔拔,看能否再讀取到,下面我們將告訴你當外接硬碟壞掉時,透過哪些操作可以幫助你排除外接硬碟讀不到的問題,以下會先回答客戶碰到外接硬碟問題時,第一時間抱持的疑問。
 

外接硬碟讀不到有辦法修好嗎?

外接硬碟讀不到有辦法修復嗎?
外接硬碟如果有硬體問題,基本上沒有修復的管道
很遺憾,外接硬碟故障是無法修復的,由於硬碟的問題大多是硬體問題造成,若是硬碟壞軌問題則無法被解決,即使是硬碟原廠也無法處理、試圖將您的硬碟給修復好,原廠主要也已提供硬碟換保固服務為主。

若您希望將重要資料救援回來,我們仍有機會透過專業的資料救援技術,將您大部分的資料給保留下來。

 

外接硬碟無法讀取時,第一時間建議先做什麼?

外接硬碟無法讀取時,第一時間建議先做什麼?
如果你在使用外接硬碟時遇到無法讀取的問題,請嘗試以下操作:

如果USB傳輸線以及電腦的USB插孔確定沒有損壞,可以到另一台正常的電腦嘗試讀取看看,若接到另一台電腦沒有反應,很高的機率這台外接硬碟發生故障了,由於前面已進行了初步的通電測試,後續請不要再接上電腦進行其他操作,避免外接硬碟衍生出更多問題,導致資料遺失

下面我們將逐步和你說明關於外接硬碟讀不到的具體檢查方向。

 

外接硬碟讀不到的初步排除方法

外接硬碟讀不到時會有幾種可能的原因,例如變壓器、傳輸線、驅動、硬碟故障等。要初步排除這些問題,可以先確認變壓器及傳輸線是否正常,並插入另一個USB孔,如果仍然無法解決問題,可以進一步檢查檢查驅動程式是否需要更新或重新安裝,最後,透過這些初步排除方法,可以解決許多外接硬碟讀不到的問題,如果以上方法都無法解決問題,便可能是硬碟本身出了問題,此時建議將硬碟從外接盒中拆出,使用另一個外接盒、或是電腦進行測試,下面會將上述情況配合範例圖進行說明。
 

確認外接硬碟指示燈有無亮起

確認外接硬碟指示燈有無亮起
確認外接硬碟電源燈號有無亮起
現在大多數的外接硬碟都會有電源指示燈,確認外接硬碟的電源指示燈有無亮起是第一道程序,也代表電源有順利傳輸給外接硬碟本體,若電源指示燈沒有亮起、則表示外接硬碟沒有過電。
注意:不適用於沒有電源指示燈的行動硬碟。
 

確認外接硬碟USB線有無問題

確認外接硬碟USB線有無問題
USB傳輸線故障造成外接硬碟讀不到
USB傳輸線屬於少數造成外接硬碟讀不到的原因之一,雖然有故障的可能性,但USB傳輸線其實並不容易故障,大多數的電子產品線材都要避免『折到』(例如手機傳輸線),使用時間才能有效延長。
 
 

透過其他台電腦嘗試讀取

透過其他台電腦嘗試讀取
外接硬碟如果在A電腦讀不到,可拿到B電腦測試看看
如果你在A電腦無法順利讀取到外接硬碟,有時候可能會是電腦的問題導致外接硬碟讀取不到,不妨將外接硬碟拿到B電腦測試看看,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更換不同的外接硬碟盒測試

檢查問題4:更換不同的外接硬碟盒測試
原外接硬碟盒讀不到,可更換新外接盒進行測試
將外接硬碟的外接盒拆開後,裡面會看到硬碟本體,即為『裸碟』,如果你的硬碟是SATA介面,那麼,你可以透過不同的外接硬碟盒來作測試,或許能夠順利讀取到你的外接硬碟資料。

透過上述四個初步排除問題,順利讀取到外接硬碟,請記得於第一時間將資料備份;如果以上方法都無法解決問題,便是外接硬碟本身出了問題,建議委託專業資料救援公司進行檢查。

 

外接硬碟讀不到常見原因

外接硬碟與一般硬碟的內部結構是相同的,只是傳輸方式不同,沒有外接盒的裸碟是透過SATA介面進行傳輸,外接硬碟基本上則只能透過USB介面進行傳輸,以下會針對各種外接硬碟讀不到的原因簡單說明,你也可以按照下列問題一一檢查、確認你的外接硬碟目前遇到的的問題。
 

USB傳輸線故障

確認外接硬碟USB線有無問題
外接硬碟傳輸線示意圖
外接硬碟需要透過USB傳輸線與電腦連接,所以第一時間您可以先檢查USB傳輸線,透過不同的傳輸線,來測試您的外接硬碟是否能夠順利偵測到。
 

電腦USB插槽問題

電腦USB插槽問題
電腦USB插槽故障也會導致外接硬碟讀不到
前面已排除USB傳輸線的問題,接著可以透過電腦的USB插槽進行交叉測試,,由於電腦本身不會只有一個USB插槽,通常會有數個,故可透過電腦其他不同的USB插槽來讀取看看,有可能是USB插槽問題。
 

USB接頭鬆脫、USB接頭晃動、USB接頭斷裂

USB插槽鬆脫
USB接頭較為脆弱,平時插拔需小心,勿太用力拉扯
透過其他插孔也無法順利讀取外接硬碟,請檢查你的外接硬碟的接頭是否有『鬆脫、晃動』的情況,如果有,此情況則有很高的機率導致您的外接硬碟接觸不良、甚至故障。

若你的USB接頭斷裂,又恰巧USB接頭與電路板呈一體成型狀態,很遺憾,此狀況無法透過一般方式排除;若您需要外接硬碟內的資料,需委託『外接硬碟資料救援』廠商協助處理,將您的資料救出。

 

USB插孔接觸不良

USB插孔接觸不良1
USB插孔接觸不良、接孔晃動都是常見的問題之一
部分外接硬碟在插孔接觸不良的情況之下,可以透過調整角度的方式讀取到,但過程中務必小心,過往曾有過客戶誤將外接硬碟接頭折斷的情況,本公司無法修理接頭,只能透過資料救援技術將資料救出。
 

外接硬碟韌體問題

外接硬碟韌體問題
外接硬碟電路板的韌體,也關乎到外接硬碟的救援機會
外接硬碟韌體就像遙控器一樣,也有內建所謂的韌體版本,記錄在外接硬碟的電路板當中,有時硬碟原廠會針對部分硬碟提供版本上的更新、修正;外接硬碟韌體問題,僅有熟悉資料救援、擁有專業救援儀器設備才可處理,一般使用者無法自行處理,此部分也是救資料常碰到的問題之一。
 

轉接電路板問題

USB插孔接觸不良
轉接電路板也是經常發生問題的一環
各位可嘗試將外接硬碟的外接盒拆開,確認外接盒內部,是否有『轉接電路板』,若有,各位可以嘗試將硬碟取出,透過電腦本身的傳輸線(ATA/SATA)的方式,直接與電腦連接確認是否能夠順利偵測,若無轉接電路板,硬碟本身即是USB介面,很遺憾,此情況僅能透過『專業硬碟資料救援公司』協助您處理硬碟修復問題。

外接硬碟的韌體、硬體問題,一般使用者無法自行判斷、處理,需委託『專業資料救援公司』協助。
 

外接硬碟要求格式化

外接硬碟要求格式化
外接硬碟出現要求格式化,也為常見的問題之一,各位可嘗試將外接硬碟拿到不同的電腦進行測試,確認是否都會跳出要求格式化的訊息,有時可能是電腦的問題,若在更換了電腦之後便能讀到硬碟看到資料,建議你此時將重要資料先進行備份,但若狀況相同,一樣出現要求格式化訊息,也可透過網路上的救援軟體測試看看,也許會有效。如果救援軟體也無法排除你目前遇到的問題,很遺憾,該情況只能委託『專業硬碟資料救援公司』協助了。

如果你的外接硬碟經上述狀況初步確認過後仍無法排除,基本上就是外接硬碟的『硬體』發生問題了,必須將外接硬碟送到無塵室拆開檢查,才能進一步確認外接硬碟故障狀況。

 

外接硬碟壞軌

外接硬碟壞軌
外接硬碟壞軌也是有經常發生的硬體問題
許多使用者經常碰到「為什麼我的外接硬碟燈有亮但讀不到呢?」由於外接硬碟燈亮僅代表電源部分有成功將電源傳送給外接硬碟,但這並不代表外接硬碟本身是可以正常使用的,可能您的外接硬碟內部機械零件已發生故障,並可能有硬碟壞軌的問題發生,此類問題建議您可以先朝前面我們提到的一些相關問題先嘗試排除看看,若已確認上述問題都試過無效,若您有重要資料需要搶救,請勿再將外接硬碟接到電腦通電測試,建議交給專業資料救援公司進行處理。
 

外接硬碟讀不到的注意事項

大多數人在外接硬碟讀不到的時候,初期可能會做了一些不能做的錯誤動作,甚至要找專業資料救援公司時也面臨著一些其他的問題(資料救援推薦廠商是哪一家?找誰比較好?),以下將舉兩個我們經常碰到的狀況為例。
 

自行拆開外接硬碟盒會失去保固

自行拆開外接硬碟盒可能會失去保固
如果外接硬碟仍在保固期間內,自行拆開外接盒可能會喪失保固,如欲將外接硬碟盒自行拆開,若您想救回外接硬碟內的資料,請先向外接盒原廠了解保固事宜後,衡量檔案與保固兩者之間何者更為重要。

將故障的外接硬碟妥善包裝

將故障的外接硬碟妥善包裝
建議先幫外接硬碟找一個合適、安全的地方保存,並且妥善包裝好,避免外接硬碟受到二次傷害。這邊提供『正確硬碟寄送包裝方法』的參考文章,文章內的示意圖也適用於外接硬碟的保存方式。

外接硬碟讀不到的問題總結

外接硬碟是透過『USB傳輸方式』與電腦連接,故時常發生傳輸線、或是USB插槽故障的問題,建議各位第一時間可先以更換一條傳輸線測試看看,若仍無法偵測,請更換其他USB插槽進行測試;若還是無法,各位可嘗試將外接硬碟的外接盒拆開,確認外接盒內部,是否有『轉接電路板』,若有,各位可以嘗試將硬碟取出,透過電腦本身的傳輸線(ATA/SATA)的方式,直接與電腦連接確認是否能夠順利偵測;但如果你的外接硬碟本身並沒有轉接電路板,硬碟本身即是USB接頭的介面,很遺憾,此情況僅能透過『專業硬碟資料救援公司』協助你排除外接硬碟問題,資料才能順利取出。
 

平時使用外接硬碟的建議

外接硬碟和一般的硬碟相同,都屬於『消耗品』,平時正常使用即可,要避免不正常斷電、插拔的情況,重要資料平常還是要多備份,外接硬碟並非能夠永久性保存,其他儲存裝置亦同。
 

外接硬碟讀不到的問題無法排除

外接硬碟讀不到,請來電or線上詢問
針對上述的外接硬碟問題,您都已經檢查、確認過,也無法將重要資料找回來,建議勿再做任何其他動作,避免讓外接硬碟問題變得更嚴重,只能委託『專業』處理。

如果您有外接硬碟資料救援問題,可先參考本公司『外接式硬碟資料救援』頁面,若您了解外接式硬碟資料救援相關問題後,可發送FB、Line,或『線上表單』功能,與我們聯絡,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繫。

也可直接來電至本公司:
電話:02-27993377 轉分機113工程部


外接硬碟讀不到?請委託專業資料救援公司
外接硬碟資料救援專家
凌威科技擁有一群豐富、資深的工程師團隊,擁有34年的資料救援經驗,希望能為你的外接硬碟提供最佳的資料救援服務和幫助。

相關文章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