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6

硬碟救援全攻略:費用及相關問題一次了解(2024年)

2024年

目錄
硬碟救援是什麼?
硬碟救援的常見原因有哪些?
硬碟救援費用計算方式
硬碟救援和硬碟救援軟體的差異?
硬碟救援可以請原廠幫忙嗎?
硬碟救援免費原廠服務
硬碟救援的注意事項
結論

 

硬碟救援是什麼?

硬碟救援是什麼?
硬碟救援是一項專業技術服務
『硬碟救援』是一種當你的電腦無法正常使用,後來確認是因為硬碟讀不到的關係,但礙於裡面的資料非常重要,一定要保留下來,後續透過各種管道尋找硬碟救援服務的廠商進行處理。廠商透過專業儀器設備詳細針對硬碟進行檢查,進而獲得廠商報價,待廠商救出資料以後,現場確認資料沒有問題、將重要資料取回的一項專業技術服務。
 

硬碟救援的常見原因有哪些?

硬碟救援其實也有常見的一些狀況和原因,本公司在硬碟救援領域35年中,曾碰過許多種關於硬碟的各種問題,以下將依照本公司超年30年的硬碟救援經驗,以下將說明我們經常碰到的故障情況:

使用硬碟的過程中,不小心將硬碟摔到

使用硬碟的過程中,不小心將硬碟摔到
硬碟摔到時,請謹記『不再通電』這件事
硬碟摔到屬於很常見的情況,如果硬碟真的不小心摔到了,請不要進行任何有關通電的測試,因為通電這個動作,有可能會造成你的硬碟資料永遠救不回來。(除非你非常肯定,裡面的資料並不重要)
 

針對硬碟進行格式化動作時,不小心選錯硬碟

針對硬碟進行格式化動作時,不小心選錯硬碟
格式化錯誤也屬於經常發生的情形之一
本應要格式化的硬碟,卻不小心選錯,導致重要資料消失,這時請記得不要再作任何下一步動作(例如重灌電腦),否則只會讓硬碟救援的機會更加渺茫。
 

原本要刪除A資料,結果誤刪重要資料

原本要刪除A資料,結果誤刪重要資料
刪錯檔案也是大多數人不小心發生的問題
本來要刪除A檔案,後來卻不小心連B檔案也選到,一併刪除了,這個時候一樣不要再作任何的操作,避免誤刪的檔案遭到『覆蓋』的風險,導致後續硬碟救援困難。
 

電腦變慢,不管執行任何操作都異常緩慢

電腦變慢,不管執行任何操作都異常緩慢
電腦變很慢,大多數其實和硬碟有著關聯性影響
電腦變慢其實跟許多因素有關,但針對大多數使用者排除了其他周邊設備的問題以後,通常問題會落在硬碟的身上,對於硬碟救援的影響不容忽視。
 

硬碟原本都可以正常讀取,突然變成讀不到

硬碟原本都可以正常讀取,突然變成讀不到
硬碟突然發生故障算是很常見的情況
通常在正常使用電腦的情況下,突然間就故障了,尤其以外接硬碟讀不到突然發生的情況居多,這和硬碟的使用時間、長時間未使用、是否經常性大量存取資料有著絕對關係。
 

讓電腦執行硬碟修復動作,導致硬碟異常

讓電腦執行硬碟修復動作,導致硬碟異常
修復動作有好有壞,執行前謹慎評估
相信大多數人都遇過電腦自動嘗試執行硬碟修復的情況,但不曉得這個修復動作有時不僅是針對系統進行處理,連帶檔案也有可能受到影響,最終需要透過硬碟救援方式找回資料。
 

電腦用到一半突然當機,重開機後發現資料遺失

電腦用到一半突然當機,重開機後發現資料遺失
資料遺失、不見的情況大多發生在電腦當機的時候
電腦當機大家肯定都碰過,但有少數人會碰到當機之後導致資料遺失的情況,如果真的發生了,建議不要作其他動作,避免硬碟救援機會降低。
 

電腦無法開機,最後確認是『硬碟故障』

電腦無法開機,最後確認是『硬碟故障』
電腦無法開機,有時也和硬碟有關
許多使用者面臨電腦無法正常開機時,會先將電腦送給維修商家幫忙檢查問題,最終商家檢查後確認是硬碟故障,必須交給專業硬碟救援廠商處理的情況,也佔有一定比例。
 

點擊特定資料夾、檔案會卡住,可能是硬碟壞軌

點擊特定資料夾、檔案會卡住,可能是硬碟壞軌
電腦時不時會卡住,有可能和壞軌有關係
有時檔案複製到一半很慢,會以為是資料多而造成的影響,但殊不知可能和硬碟壞軌有關係,若太晚才處理,可能就無法讀取了,也須透過救援才能取回硬碟資料。
 

檔案無法正常讀取、寫入,出現資料錯誤(循環冗餘檢查)

檔案無法正常讀取、寫入,出現資料錯誤(循環冗餘檢查)
當硬碟發生問題時,有可能會跳出『循環冗餘檢查』的視窗
如果你的硬碟發生無論是讀取、寫入,都無法順利進行,甚至出現資料錯誤(循環冗餘檢查)的小視窗,代表硬碟肯定出了問題,建議先尋求硬碟救援專家幫助。


以上是很常見的需要進行硬碟救援的問題及原因,如果你有上述問題,並有資料必須保留下來的需求,歡迎和本公司聯繫,我們擁有專業的硬碟救援團隊,可提供您有關硬碟救援的專業諮詢服務。

 

硬碟救援費用計算方式

硬碟救援費用計算方式
硬碟救援費用,和你的硬碟壞得多嚴重有關
硬碟救援費用計算方式,是依照硬碟損壞程度去評估,與硬碟資料量、容量(『高容量硬碟』除外,註1)沒有絕對關係,如果:
硬碟問題輕微:大約落在6千至1萬多之間
硬碟問題嚴重:大約落在2萬多至3萬多之間


如果有較為特殊的情況,便會以『專案』方式處理,會再另行報價。

註1:高容量硬碟除外的原因,是因為高容量等同於『高精密度』,故也會造成提高後續救援上的困難度,故無法列舉在上述一般情況。

有關詳細的硬碟救援費用資訊,可參考本公司『硬碟資料救援』頁面。

 

硬碟救援和硬碟救援軟體的差異?

硬碟救援和硬碟救援軟體的差異?
硬碟救援並非所有情況都可以用軟體執行
有些人會認為:『救硬碟用網路上的硬碟救援軟體就可以處理了』,當然,硬碟有些情況並非屬於硬體問題,可以先透過網路上的硬碟救援軟體進行處理看看,但硬碟救援軟體畢竟並非萬能,倘若不行,可由本公司進行確認;但是如果你的硬碟是屬於硬碟內部機械零件的故障,那並非硬碟救援軟體能夠處理的範圍,必須交由專業硬碟救援公司處理才安全。
 

硬碟救援可以請原廠幫忙嗎?

硬碟救援可以請原廠幫忙嗎?
硬碟兩大製造商:Seagate、WD
原廠僅為硬碟生產製造、販售的廠商,本身並無提供硬碟救援的服務,所以當你的如果硬碟故障,是無法請求原廠協助救援硬碟的,他們僅能提供更換保固的服務,但資料部分無法被保留下來,故在你將硬碟送給原廠進行更換保固前,務必確認清楚硬碟內的資料是否真的沒有資料,若有,但確定檔案本身沒有救援的價值性與資料外洩的風險性,建議才去做保固更換。

*後來Seagate已推出『硬碟救援』的售後服務,於下一段會進行說明。*

 

硬碟救援可以自己處理嗎?

硬碟救援可以自己處理嗎?
自己可以處理的硬碟救援問題有限,處理過程務必再三小心
當然可以,在硬碟沒有硬體問題的範圍內,本公司撰寫了『資料救援軟體』文章供一般使用者參考,裡面有相當詳細的硬碟救援流程解說;若你的硬碟是硬體問題,本公司也撰寫了許多關於硬碟讀不到的相關技術文章給客戶查詢,方便你先釐清自己硬碟目前的狀況,確保後續你是否可以自己嘗試進行救援。

*如果硬體問題過於嚴重,不建議自行處理,第一時間交由專業檢查,會有較佳的救援機會。*

 

硬碟救援免費原廠服務

Seagate硬碟救援服務
照片來源:Seagate官網
近年如Seagate原廠與國外第三方實驗室配合,委由第三方實驗室進行硬碟救援服務,但考量時間、地點都在國外,對台灣民眾來說,首先必須耗費長時間的運送往返時間,還有實驗室進行硬碟救援所需的時間...等,有實際送過去的客戶曾表示大約等了2個月左右才取得硬碟,若你在乎時間問題,此點必須謹慎評估。

 

硬碟救援的注意事項

硬碟救援注意事項
硬碟自己處理不來?務必委託專業硬碟救援公司
當你自己嘗試進行硬碟救援時,如果擔心自己不會操作,沒關係,本公司有撰寫『資料救援軟體』的教學文章,即便你不是專家,相信你看完這篇文章之後,也會懂得如何操作;若硬碟不是自己能夠處理的問題,必須尋找專門的硬碟救援廠商處理時,務必謹慎評估廠商『是否普遍受到大眾、企業信賴?是一間『個人工作室』?還是一家『正式的企業』? 一間企業成立的時間,幾乎等同於在該領域實際耕耘的時間,若是營運時間不常,僅成立數年,如未超過10年,專業度、可信度是否足以讓人信任?資料是否有外流的疑慮?』這些都必須列入謹慎考量。
 

結論

結論
專業問題仍建議交由專業來解決,對您的資料才安全
硬碟救援本身是一項專業技術,如果你的硬碟不幸發生問題,該由你自己透過網路上的硬碟救援軟體進行救援,還是必須委託專業硬碟救援公司處理,你必須先清楚硬碟目前面臨的情況,事發當下不要驚慌,一一確認硬碟壞掉的來龍去脈,才能確保後續該如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相關文章分享

top